评论>

以更优营商环境稳住外资预期

2022-09-07 10:19:50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1 分享

跨国投资活力,最能反映一国经济景气度。

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巴斯夫欧洲公司决定在广东湛江建设一体化基地项目,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当前,国内外一些超预期因素给我国经济带来不小压力,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除了跨国投资全球产业布局的正常调整外,不少外资企业正以实际行动看好中国。

数据同样佐证了这一点。2022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1%,来自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外资增速均超过20%。

近两年来,全球经贸发展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之下,而我国利用外资数据却一直逆势飘红,保持较快增长。这背后,不仅有长期积累下来的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在发挥作用,还有相关政府部门一揽子稳外资举措的保障,更有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

保持信心也要正视挑战。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资企业在华经营发展也遭遇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冲击。在跨国投资决策中,更具确定性的营商环境、可预期的收益是重要考虑项。下半年,我们更需多措并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以确定性鼓励政策稳住外商投资预期。商务部此前表示,将加快修订出台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积极出台促进制造业引资和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相关专项政策,引导外商持续加大制造业和研发领域的在华投资。

以更优质的服务水平保障外资在华经营。一直以来,商务部充分发挥外资专班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视频会等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交流,及时解读政策,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2022年5月20日,贸促会也设立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积极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要继续发挥专班作用,畅通反馈交流渠道,提升为企服务水平。

以落实国民待遇为抓手促进制度型开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是我国迈向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步。在促进各类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和享受各类政策待遇方面,我们仍需加把劲。商务部也表示,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的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落实好外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法律制度,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

促增量、稳存量,开放中国欢迎更多跨国企业投资中国、共享红利,这一点始终不变。(罗珊珊)

(原标题:以更优营商环境稳住外资预期)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