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每辆车收取29美元5G专利费,Avanci能打动中国车企吗

2023-09-24 13:42: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2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焦立坤 文/图)“我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看到全球的消费者都开着中国产的汽车,这使我感觉到,好像技术也是可以在全球‘行走’的。Avanci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近日,在位于北京国贸的办公室里, Avanci创始人兼CEO Kasim Alfalahi对中国商报记者说。

GetAttachment.jpg

 Avanci创始人兼CEO Kasim Alfalahi。

Avanci是一家全球性的专利许可平台,也是全球第一个专门针对物联网领域进行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平台。在车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这个名字正和越来越多的车企绑在一起。每辆车收取29美元(优惠期价格)的5G专利费,这个集中授权模式能打动中国车企吗?

奔驰宝马带来示范效应

Kasim Alfalahi首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宝马集团已加入Avanci 5G网联汽车许可项目(以下简称5G项目)。据悉,许可范围涵盖宝马集团旗下的宝马(BMW)、迷你(MINI)和劳斯莱斯(Rolls-Royce)品牌。而在2017年,宝马集团曾与Avanci第一家签署4G项目,在如今的5G项目上,其落后于梅赛德斯—奔驰,在8月17日率先加入该项目。

“他们的反馈非常积极,而且很高兴我们能够在5G项目推出的一个月内就囊括了61个许可方。他们可能还有一些惊讶,因为我们在5G平台推出之初囊括的专利权人竟然比目前4G平台里已有的专利权人还要多。”Kasim Alfalahi说。

8月16日,Avanci宣布推出5G项目,囊括了包括蜂窝车联网(C-V2X)在内的对汽车实现网联功能至关重要的2G、3G、4G和5G必要专利。这意味着,Avanci能向车企提供一个5G通信专利(同时包含4G、3G、2G必要专利)集中许可方案,且收费标准单一透明——每辆车32美元(约合233元人民币),2024年2月16日之前或在售出其首款5G网联汽车之前(以较晚日期为准)签署协议的汽车制造商,可获得每辆车29美元的优惠价格。

据悉,Avanci于2016年成立,其5G项目如今已有61家许可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中兴、三星、高通、爱立信等通信企业。车企只需要和Avanci签约,就能获得专利池中的5G专利许可,且签约后价格就会被锁定,许可方变化也不会调价。

套餐价为什么是32美元

套餐价格为何定在32美元?对于车企而言,这个价格贵不贵?

“这个价格是一个多方折中的结果。专利持有者肯定希望价格越高越好,而技术使用者肯定认为越低越好,我们要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此外,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联网功能不断提高,这也提供了更多的价值。5G的速度比4G更快,提供了更多的商业场景和使用场景。”Kasim Alfalahi表示,其实许可方是做出了妥协的,因为一旦有新的许可方加入,他们摊到的利润就薄了。“我们和许可方所传递的信息是:我们的业务范围覆盖全球,不断会有新的汽车厂商加入,因此即便可能具体摊到每一个许可方的份额变少,但市场覆盖面却会不断扩大,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那么,通过Avanci平台签约与自己去谈专利许可有什么不同?“假设两端各有四五十家公司,简单地做一个乘法就知道,一对一签协议是多么复杂困难的事情,同时汽车制造商也很难判断制造一个产品的成本。可预测性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制造商必须要对整体成本心中有数。另外就是透明度,大家付的钱一样,不会因为自己比同行多付许可费用而处于竞争劣势。”Kasim Alfalahi说。

向中国车企抛出橄榄枝

目前,已经有超过80个汽车品牌通过Avanci获得了许可,全球已有超过1.3亿辆的网联汽车获得了Avanci的专利许可。不过,名单上还没有中国车企的名字。

Kasim Alfalahi表示,他们正在接触中国车企。“因为我们只是提供一种选择,对于这些车企来说,他们可以选择和我们,也可以选择和专利权人达成双边协议,我们不会逼迫任何车企选择我们,我们与中国车企进行接触的渠道保持畅通。”在其看来,中国车企跟其他地区的车企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希望理解Avanci模式是怎样运作的,我们非常愿意向他们解释这个模式。且中国和外国车企的关注点都是要打造出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产品并在全球销售,这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4G项目上,Avanci花了7年才拥有57个许可方,而5G项目仅仅用了几个月就有了61个许可方加入;4G项目,Avanci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有了第一个被许可方(宝马集团),之后又过了一年半才有了第二家车企签约。然而,5G项目只花了几周时间就有两家车企加入了。

“我的期待是每一家车企都会加入5G项目,而且我希望这一切不会涉及到任何诉讼。对于车企来说,他们应该能够自由地在全世界向任何有购买意向的客户销售他们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 Avanci模式是一种最有效的许可方式,它能帮助不同行业的公司分享技术、获得专利,让他们的产品得以销往全球。”

Kasim Alfalahi曾是爱立信的首席知识产权官。他坦言,自己的初衷是要让物联网行业的许可变得更简单。“让许可过程变得简单就意味着让所有的产品都能参与到万物互联中,让所有的人受益。”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