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三届“三茶”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福州举行

2023-05-22 16:01: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3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5月21日,第三届“三茶”融合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健康饮茶茶会在福州召开。大会通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融合展示,打造出名茶荟萃、福茶飘香、万人共襄的茶交流盛会。

在大会现场,福建省侨联第二批海外“福茶驿站”授牌,以期进一步推动茶文化搭“侨”出海。福茶网与“福茶驿站”代表共同开启“福茶小宝数字泡茶机全球投放仪式”。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始终将茶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2022年5月,由福建省侨联发起的以“福润五洲、茶和天下”为主题的全球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福茶驿站”正式启动,现已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41个侨社团和文化类场所设立了“福茶驿站”。

福茶驿站用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向世界传递着友谊与合作,让福建与世界有了更多深度的对话。海外福茶驿站茶文化交流情况介绍片《搭“侨”出海福茶馨香——公益性文化交流平台“福茶驿站”掠影》在会上播出,讲述着“清新福建”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咖啡花与茉莉花的“浪漫邂逅”,就是哥斯达黎加“福茶驿站”以茶为媒缔结出的友谊之花。

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表示:“福建省侨联将以福茶为纽带,携手海外特约合作单位和国内优秀茶企业合作单位,共同把‘福茶驿站’打造成为助力福茶国际交流合作的新亮点、新平台,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深化福建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

现场还启动“福茶行天下”国际茶日福茶宣传推广活动。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会员茶企所属1000多家门店及全省各地茶叶企业、大众茶馆、茶社纷纷参与,在国际茶日免费向广大群众奉茶,共同宣传推广福茶文化。

“福建是全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者和典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2022年,福建茶全产业链产值超1500亿元,茶叶平均单产量、茶树良种推广率、全产业链产值、茶叶百强县、茶叶百强茶企数量、全国著名茶叶品牌数量等均位居全国前茅。

近年来,福州市以“政策赋能、科技赋能和文化赋能”为引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工作。目前,福州全市茶园面积近12万亩,年产量4.9万吨,共有2万余家茶叶店,“大众茶馆”和“福茶驿站”遍布市井街巷,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产销大市。

福州市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国际茶港城等特色消费空间,依托五里亭茶叶市场探索延伸茶叶生产、加工、交易、研学旅游的全产业链,打造茶产业新业态,写好“三茶”融合文章。接下来,福州市还将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为引领,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茶港”,推动福茶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活动现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发布7个获国家品种登记的茶树新品种与5个获得植物品种权保护的茶树新品种。大会还发起了《抵制茶叶过度包装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倡议书》。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