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山东淄博打造2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民营中小企业发展

2023-05-22 11:55: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3 分享

近日,山东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聚力头号工程 大抓三个经济”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民营经济在活跃市场、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完善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用好城市荣耀广场,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事迹,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每年遴选一批明星企业、贡献突出的功勋企业家进行通报表扬。健全惠企政策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切实发挥惠企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强化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完善减负纾困政策措施,推动民营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树立“抓转型,促价值提升;抓降碳,促集约节约;抓智造,强数字赋能”新理念,以绿色低碳和数字转型为牵引,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2023年完成市级重点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实现规上工业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扎实推进企业家及民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引导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阔视野、转变发展理念、提升整体素质。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通过“链长+链主+链办+后盾部门”协同发力,延展做厚聚氨酯、聚烯烃等2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民营中小企业融链固链发展。

加强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梯次建设,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培育梯次,力争年内新培育新增瞪羚类、独角兽类、哪吒类企业30家,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0家以上,累计培育700家以上山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强化全链条融资支持机制,创新企业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研究开发适合民营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强化企业人才支撑,落实人才优惠政策,增强淄博市企业招引人才优势。加强办公场所保障,支持孵化器、科技园区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强化相关配套服务,降低民营中小企业初创成本。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完善靠前服务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推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等相关制度,做到“企业有需,政府无处不在;企业无求,政府无事不扰”,强化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机制,及时回应民营中小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孙明阁)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