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再次扩容!超30家企业加入

2023-05-22 11:40: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22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代群 杨夏 记者 刘群)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34家企业、机构、高校“集体加盟”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GetAttachment (1).png

2023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签约现场。(图片由本源量子提供)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雪娇向记者介绍说:“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在2018年就已成立,是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国内的金融银行、人工智能、低温制冷、生物医药、大数据等行业企业早已率先加入,此次新加盟的有34家企业,涉及金融、航空航天、大数据、先进计算等领域。”

据统计,目前全球均在建设自己的量子计算产业生态圈。2017年,美国IBM公司成立的产业联盟拥有210多个成员,涉及500强公司、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和研究实验室。加拿大2020年成功组建量子工业部,包含24家专门从事量子领域应用的加拿大硬件和软件公司。2022年,德国汉堡启动“量子创新之都”量子计算网络联盟。同年,澳大利亚国家级最高机构澳大利亚技术委员会(TCA)宣布成立澳大利亚量子联盟(AQA)。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经过这5年多的发展,联盟成员数已经突破80家。未来,有无量子算力,国内外经济竞争就如同‘电脑’对‘算盘’。以产业联盟聚集各行业力量,势必会很好发展量子计算技术,‘加速’中国走向世界科技前沿、‘加速’中国经济主战场的‘国际竞争力’。”赵雪娇表示。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