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美姑县举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机播现场会

2023-05-22 10:43:17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4 分享

5月19日,正值播种大豆的好时节,美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机播现场会在侯古莫乡成功举办。美姑县委副书记海来克古、组织部副部长罗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中心主任吉物拉莫、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美姑团团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雍太文教授以及农户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活动。

据科技特派团雍太文教授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通过在同一块田地内同时种植大豆和玉米,利用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大豆和玉米相互促进,大豆可以通过固氮作用改善土壤氮素含量,提高玉米的生长效果,而玉米根系分泌物可以促进大豆根瘤固氮,有利于大豆更好的生长。这种创新的种植方式已经在其他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在3月份示范地玉米已经播种完毕且取得了较好示范效果,前期玉米先播已经留足间隔,近日来,雨水充足墒情稳定适合播种大豆。

示范现场,手推式、牵引式播种机一排排展示在田间,雍太文教授和大豆产业组相关研究生在田间对首次机播大豆的设备进行播种测试。此次机播的设备是较为先进的播种机,可以在玉米空行里自由穿梭播种而不破坏玉米的生长,非常适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深受当地村民欢迎,很多农户纷纷涌上前来试开机器,无论是背着孩子的妇女还是腿脚不便的大爷,大家边试播边讨论着机械化的未来,现场热闹非常。

科技特派团雍太文教授在现场忙前忙后一边为大家答疑解惑,一边现场查看效果,并为当地农户讲解后期大豆田间管理要点,担心一部分村民听不懂普通话,吉物拉莫主任耐心的用彝语为他们翻译。

美姑县委副书记海来克古在考察完整套机播设备田间播种情况后指出:“对比当地原始玉米人工净作,大豆玉米种植机械化后,农民不再那么辛苦,解放农民双手的同时还能稳收玉米增收一季豆,对此非常感谢科技特派团给予的技术指导。”

科技特派团还专门组织了大豆机械化种植培训,向农户介绍了现代化大豆种植的机械化工具和技术,如手扶式大豆播种机、牵引式大豆播种机等,以及正确使用和维护这些设备的方法。通过机械化种植,农户可以提高种植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旨在推动美姑农业现代化进程,探索新的种植模式,并希望借助科技特派团的技术支持和龙头公司的带头作用,为该县农民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增收渠道。

未来,美姑县将加大对大豆玉米间套种植的支持力度,并与相关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广这一创新种植项目,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