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首部《中国宠物营养指南》启动,院士专家共话伴侣动物营养

2023-05-22 10:39:32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9 分享

5月20日,中国营养学会启动首部《中国宠物营养指南》,旨在填补宠物营养领域的知识空白,促进宠物营养学科的发展,为宠物主人提供专业的营养建议。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作为伴侣动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而独特的角色,给予我们陪伴与温暖。宠物的营养与健康成为近年来广受民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宠物营养与人类营养都应该全面均衡,并满足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特定需求。

《中国宠物营养指南》将由中国营养学会牵头,组织多家权威学术机构及行业专家,以循证营养科学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全面分析宠物的营养需求和健康问题,通过系统梳理、总结和科学证据评估,撰写一份科学、全面、权威的宠物营养指南。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亚洲营养学会联合会候任主席、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院士杨月欣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原所长徐明岗研究员,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吴永宁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原所长、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委员戴小枫研究员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仪式,并在“关注伴侣动物营养,共享长久健康生活”专家学术论坛中,就多个宠物营养健康问题进行了学术观点交流。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现场致辞

全面均衡营养更适合现代宠物 避免宠物遭受“隐性饥饿”

猫犬这些动物从野外动物到伴侣动物的过程中,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野外动物的饮食组成会更多地取决于自然资源的可用性,而现代宠物与人共同生活,饮食主要由人类提供。我们在宠物食物中,需要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以确保其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营养对维持宠物的整体健康状态起着关键作用,包括皮肤和毛发健康、保持健康体型、骨骼及关节健康、消化健康等方面。

杨月欣教授介绍,从营养学角度,宠物需要适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来维持其正常生长、发育。宠物的饮食需要满足其能量需求,并且要注意维持适当的体重和消化健康。由于宠物不再需要为了生存而寻找食物,其饮食可能更加单一和规律化。这使得我们需要在宠物食物中提供更全面、均衡的营养,以确保其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来维持健康和幸福的生活。

戴小枫研究员从科学专业角度分享了何为全面均衡的营养。从营养素的种类来讲,宠物需要的宏观营养素,蛋白质(及氨基酸)、脂肪(及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纤维等约20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各需要10余种;从科学的角度,首先营养素种类要进行配比且要全面合理,宏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为3:2:2,其次每种营养素含量要适宜。宠物主要学会阅读宠物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与配料表,查看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和数量,是合理选择宠物食品的基础;也要小心由于营养不均衡或者缺乏某种或部分营养元素,同时在其他营养成分上过度摄入而造成的“隐性饥饿”。这要求我们在宠物食品中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确保其满足生长发育、消化健康和免疫力等方面的需求。

高肉高蛋白喂养未必科学 植物来源助力可持续营养

目前全球宠物食品领域的“高肉喂养”“高动物蛋白”到底是营销噱头还是科学常识?吴永宁研究员从营养及安全的角度分享,“宠物食品中过高的蛋白质含量可能超出宠物的实际需求,可能增加肾脏的负担;其次,过高的蛋白质摄入可能导致尿液的酸化,酸性尿液可能导致结石形成的风险增加。对宠物的长期健康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增长,减少宠物食品中肉类原料的使用、增加植物类原料的比例被认为是一种可行的做法。徐明岗研究员介绍,“肉类生产除了对水资源、土地利用和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造成了环境压力,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此外,肉类生产涉及到动物的养殖、运输和屠宰过程,减少宠物食品中肉类原料的使用可以减少对其他动物的需求,可以促进其他动物福利的提升”。

宠物经过长期的驯化,其消化系统已经适应了一定程度上的谷物消化。即使在野生环境中,猫犬捕食的猎物也可能带有一定量的谷物。因此,谷物的存在在宠物食品中是符合其自然摄食习惯的。戴小枫教授从消化率角度,以小麦蛋白举例,胃蛋白酶对优质小麦蛋白的消化率不输于动物蛋白;从营养角度,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在氨基酸上形成互补。

植物来源的原料在宠物食品中提供多种多样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为宠物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维持宠物健康及免疫功能。徐明岗研究员呼吁,“增加植物类原料在宠物食品中的比例,不但可以满足宠物营养健康的需要,也可以促进宠物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食物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伴侣动物营养 共享长久健康生活”专家学术论坛

四位院士专家的权威专业分享,不仅对到场嘉宾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说明了本次由中国营养学会牵头启动的《中国宠物营养指南》意义重大。权威专业的研究和指导将推动中国宠物营养领域规范发展,助力中国宠物科学营养更进一步,让更多中国宠主享受宠物健康带来的长久陪伴。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