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埃安“C-V2X车载终端” 获中国汽车最高级别科学技术奖

潘昱 谭练斌 记者于贵华

2023-05-22 09:46: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68 分享

中国商报北京报道(潘昱 谭练斌 记者于贵华)5月16日,2022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广汽集团、广汽埃安、星河智联及清华大学等共同完成的“面向车路协同感知预警的C-V2X车载终端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原为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该奖项设立于1990年,是唯一面向全国汽车工业的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036.png

图:“面向车路协同感知预警的C-V2X车载终端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C-V2X是基于蜂窝网络的车联网应用,将汽车与交通场景中的其他车辆(V2V)、行人(V2P)、交通标志(V2I)、信号灯(V2N)等对象通过移动网络进行连接,车载终端设备融合智能路侧信息,为车辆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道路状况信息,减少车辆碰撞及其他风险,降低交通致伤亡率,对行车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049.png

图:车端、路端与云端协同

一直以来,面向车路协同预警应用功能的C-V2X车载终端面临多种技术难题,如现有OBU(V2X系统车载单元)、T-BOX(车联网模块)、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相互独立、资源配置重复、难以布设;跨品牌车型直连通信尚未实现互联互通;高并发通信融合处理难度大以及测试验证方法及关键平台缺失等,导致车辆通信性能和定位精度受限。

为了突破技术瓶颈,填补行业空白,项目团队历时6年,采取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合作研发为辅的模式,设计研发C-V2X车载终端,以高度集成提高通信性能与定位精度、研发自主通信消息协议栈并构建全链路测试验证体系,形成行业权威技术标准,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广泛服务于40余家国内外汽车企业和50余家国内外终端设备零部件企业,并应用于北京等19个城市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同时,相关成果已搭载于广汽埃安AION LX Plus、AION V Plus等车型。此次获奖,是行业对该终端平台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高度认可。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107.png

图:AION V Plus参加C-V2X车路云一体化实践活动

蜂窝和直连融合,高度集成提升系统能力

C-V2X车载终端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核心支撑,也是智能网联通信技术的关键基础载体。然而,现有OBU、T-BOX等通信装置相互独立且资源配置重复,性能难以集成优化,导致整车成本高昂,通信距离和定位精度受限等问题严重。

为了解决该行业共性技术难题,项目团队提出了满足车规级量产需求的C-V2X车载终端高度集成软硬件架构,将OBU、T-BOX和GNSS模块一体化设计,并采用基于卫星定位、车载惯导和实时差分数据紧耦合的多重滤波高精度定位设计技术,实现C-V2X车载终端在产品重量、成本、功耗、通信距离和定位精度等方面素质的综合提升,有效支撑网联驾驶功能的推广应用。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124.png

图:C-V2X车载终端的硬件架构设计图

自研通信消息协议栈,实现超视距精准感知

项目团队充分发挥从设计、开发、测试,到整车搭载应用全链条第一手的自主可控优势,积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实现了通信消息协议栈的自主研发,为后续该领域技术演进及研究开发广汽特色车路协同应用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项目团队还通过高精度定位与3D路网地图匹配、历史与预测路径的存储与分析,实现了超视距精准感知,并提升了预警准确性与驾乘舒适性。

构建测试验证体系,缩短整车研发周期

面对跨领域测试验证体系难协同、C-V2X场景库覆盖度低等难题,项目团队建立了全链路测试验证体系,响应整车对于C-V2X无线通信的可靠性、功能安全等高要求。同时,还通过搭建包含10000余个高逼真场景和1000余个跨领域场景在内的测试场景库,对C-V2X车载终端进行测试验证。C-V2X技术的发展将大大降低由于复杂路况、恶劣天气、视觉盲区等带来的潜在碰撞风险。基于此项目提出的测试评价方法及流程,可实现整车研发周期缩短2个月。

微信截图_20230522093139.png

图:V2V车车协同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埃安正在着力以全新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探索将C-V2X车载终端与智能驾驶系统多形式融合,进一步开拓C-V2X的功能场景及应用价值。未来,埃安将持续深耕智能网联技术研发领域,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和应用,在行业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构建带来新业态与新模式。(图:埃安提供)

责任编辑:弓越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