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展现大宋之美,弘扬文化自信

第一届“寻宋风雅节”在郑州成功举办

2023-05-21 17:56: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1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刘莹珂 记者 刘建)传承千年文化,再现宋风之美。5月20日上午,第一届“寻宋风雅节”暨“宋风雅宴词海画宴发布会”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尚座中心北广场成功举办。

001.jpg

游人身穿宋服体验大宋文化。

在活动现场,业内专家、文化名人、媒体达人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宋文化传承,感受宋文化之美。现场还设置了宋文化互动体验点、非遗文创市集等区域,更有宋服穿越秀、宋文化主题表演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参与者沉浸式体验大宋风雅,深度感受宋文化的魅力。

大咖齐聚共话宋文化传承

郑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桂玲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寻宋风雅节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对宋朝市井风貌和雅趣生活进行生动复制,旨在挖掘宋朝历史文化内涵,将多元化、丰富化、立体化的宋代元素融入当代生活,用大道至简的宋式美学描绘东方之美,让市民群众可触可感,体验一场穿越宋朝的时空之旅,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002.jpg

郑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桂玲致辞

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认为,宋文化从来没有远去,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中国的食物、宴席、烹饪方式等都带着宋文化的烙印,宋风雅宴坚持传承宋代烹饪文化和宴饮礼仪,并举办寻宋风雅节这样的文化活动,为弘扬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003.jpg

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致辞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樊胜武与宋风雅宴创始人成国富同是厨师之乡长垣走出来的名厨和企业家,他表示,从成师傅汴京烤鸭到宋风雅宴,成国富为弘扬豫菜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宋风雅宴,把宋文化凸显出来,做出了亮点,也做到了“出圈”。近几年,豫菜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好,各种豫菜品牌都在不断升级菜品、环境、服务和文化,宋风雅宴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让其感受到豫菜的春天真的来了。

004.jpg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樊胜武致辞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邓胜利表示,宋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寻宋风雅节带大家深度感受宋文化的魅力,重现大宋宴饮的风采,弘扬宋文化和豫菜文化。希望宋风雅宴继续弘扬大宋美食文化,助力民族文化复兴。

005.jpg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邓胜利致辞

作为“寻宋风雅节”的主办方,宋风雅宴创始人成国富表示,宋风雅宴经过三年的沉淀打磨,终于在2023年呈现在大家面前,融宋礼、宋服、宋舞、宋乐、宋宴、宋肴、宋点等元素于一体,使顾客达到入眼、入耳、入鼻、入口、入心的“五感”沉浸式体验。“我们始终坚持弘扬大宋饮食文化,助力民族文化复兴,宋文化还有很深的内容等待挖掘,宋风雅宴的团队一直在路上。”

006.jpg

宋风雅宴创始人成国富致辞

现场:沉浸式互动,深度体验宋文化之美

点茶、焚香、挂画、插花、蹴鞠、投壶、博戏、捶丸、拓印、画扇……宋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风雅又不失趣味。

走进活动现场,仿佛“穿越”到了宋朝——随处可见身着宋服的俊男美女,还有“苏东坡”“李清照”“岳飞”等宋代名人雅士“穿越巡游”,“带刀侍卫”全场巡逻……

007.jpg

活动现场

现场设置了各式各样的宋文化体验活动:点茶、焚香、插花、围棋、书法、抚琴,让你体验宋代文人的雅趣;投壶、蹴鞠、捶丸等,带你感受宋代的娱乐生活,游客们可自由体验有趣的游戏,也可与场内NPC竞技,优胜者可获得定制文创奖品。

20个非遗文创摊位也十分吸睛,包括草编、纸雕、布艺、刺绣、剪纸、葫芦烙、糖画等,让你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和生活美学。

008.jpg

活动现场

此外,《清明上河图》科技艺术特展、宋代服装秀、及笄礼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演绎活动也在接下来的一两天内陆续开启。寻宋风雅节,带你沉浸式体验大宋风雅,深度感受宋文化魅力。

宋文化短视频创意大赛启动,悬赏10万元等你来

为了弘扬宋代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宋文化地标餐厅”宋风雅宴悬赏10万元寻找宋文化短视频创意达人,不限题材,不限类型,让历史与潮流碰撞,助力宋文化出圈。宋文化短视频创意大赛从5月20日正式启动,投稿日期截止到6月20日。

009.jpg

“词海画宴”发布:品诗词画意,享风雅宋宴

作为“宋文化地标餐厅”,宋风雅宴致力推广和传播宋文化,使顾客能够身临其境体验宋朝风雅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宋风雅宴的菜品,一部分来源于古籍记载,一部分则源于宋代诗词、书画、景点等带来的灵感。精心研发的菜品配上簪花纳福、焚香、皇家七汤点茶、宋舞表演、飞花对弈等宋代宴饮环节,仪式感十足,令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宋代宴席文化。

活动当天,宋风雅宴正式剪彩开业,并发布了全新研发的宋文化宴席——词海画宴。据了解,词海画宴的创作灵感源自宋朝时留存于世的五幅名画和一首宋词:瑞鹤图、听琴图、千里江山图、雪景寒林图、夜宴图和岳飞词作《满江红》。

在宋风雅宴菜品研发团队的精心设计下,菜品的食材与造型巧妙结合,配上如诗如画的摆盘和餐具,用美食的形式呈现出宋画与宋词的意境,致敬宋文化。

010.jpg

瑞鹤图,鹤身部分由深海枪鱿鱼制作,鹤尾部分由新西兰黑金鲍制作,生动展现了仙鹤的神韵。

012.jpg

听琴图选用金枪鱼、鲷鱼、鰤鱼刺身制作人物的衣服,十年鲟鱼子酱制作琴上的铆钉,人物刻画细致传神,悠扬的琴韵似在场间流动。

013.jpg

千里江山图采用火腿的精华部位来制作远景中连绵不绝的山脉,同时采用西域蜜瓜制作近景中的群山,整体气象恢宏壮观。

014.jpg

雪景寒林图选用鲜嫩多汁入口即化的雪花和牛作为群山,营养丰富的羊肚菌、白芦笋、宝塔菜、龙爪菌作为树林部分,生动展现了北方冬日雪后山川的壮美景象。

015.jpg

夜宴图选取蓝鳍金枪鱼刺身的部分制作乐器,鰤鱼和枪鱿鱼刻画人物,九年的鲟鱼子酱制作鼓上面的铆钉,完美还原了作者对色彩和细节的精细描绘。

016.jpg

满江红选用金枪鱼制作岳飞将军的披风和宝剑的剑穗,用枪鱿鱼制成披风上的毛领,配上印着《满江红》词作的餐具,展现出岳飞将军的雄壮之气和忧国报国的壮志胸怀。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钻研挖掘宋文化,开发更多形式的宴席,把博大精深的宋代文化更好地展现给大家。”宋风雅宴创始人成国富说。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