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23届中国美食节在福州成功举办

2023-05-21 17:00: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9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5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23届中国美食节暨2023中国闽菜美食文化节、第六届中国餐饮业供应链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继2012年中国美食节落户福州的十年后第二次来福州举办。

本届展会规模1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288家,本届美食节期间还举办了2023中国绿色消费节(福州站)、第三届中国外卖节暨第九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团餐品牌大会、2023中国供应链产业大会、第十三届中国名厨大会、第六届中国酒店星厨大会、王致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名厨精英赛全国总决赛、2023中国团餐热销菜比赛、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预制菜专项赛,全国精品文化主题宴席展、闽菜文化主题宴席展、“5+1”世界美食之都城市研讨会等多场活动。

在本届美食节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具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推荐函》,依据《地标美食质量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要求,将福州市列入“中国福州·闽菜地标美食城市”名录。这是继今年3月24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福州市“国际(闽菜)美食之都”荣誉称号之后,福州再获此殊荣。

“守正创新、闽菜发展”是本届美食节的主题。多年参加美食文化节活动的中国烹饪大师林庆祥在八大菜系大师经典菜品演示会上烹饪了闽菜珍品——鸡汤汆海蚌。该菜品以福建长乐漳港海蚌为原材料,用老母鸡、上排等熬制成的汤料,采用大师特殊的“高冲”“低斟”等烹调手法。几分钟后,清鲜脆嫩的海鲜美味就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借着中国美食节的机会,展示闽菜技艺,回味经典闽菜,将闽菜这一中华文化传承发扬光大。”林庆祥向欲尝鲜的观众介绍着闽菜。

福州作为闽菜的主要发源地,在中国餐饮烹饪行业拥有重要地位。本届美食节旨在进一步扩大宣传福州,提升闽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推动福州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今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餐饮收入3751亿元,增长43.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11亿元,增长44.6%。今年1至4月,全国餐饮收入15888亿元,增长19.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017亿元,增长23.9%。餐饮消费继续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餐饮业持续激发活力,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