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紫斑牡丹开局,临洮“芳香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2023-05-21 15:46: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9 分享

中国商报甘肃报道(记者 李虎 文/图)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临洮县“花开临洮·香誉世界”第七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近年来,临洮县把紫斑牡丹作为“独一份”产业倾心培育,紫斑牡丹传统地方品种多达280多个,多次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摘得各类奖项70余个,全县牡丹、芍药等花卉种植面积近1.9万亩,产值逾1.2亿元。该县今年将新增花卉种植8000亩,力争增加产值60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芳香经济”实力,推进旅游产业与花卉产业的相互融合发展。

11.jpg

在南屏国际紫斑牡丹园内,花农给芍药摘苞

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振亚介绍说,近年来,临洮精心打造了南屏国际紫斑牡丹园、曹家坪原野紫斑牡丹园等7大千亩牡丹基地,临洮群众种植紫斑牡丹蔚然成风,境内星罗棋布的“牡丹园”已成为陇中大地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本次旅游节以“花开临洮·香誉世界”为主题,在南屏山生态旅游景区、洮阳镇车刘家村曹家坪牡丹园、玉井镇朱家坪村天香园牡丹园、新添镇机场村机场牡丹园设立“一主三分”会场,旨在通过宣传临洮文化旅游资源,提升临洮紫斑牡丹知名度,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持续扩大临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2.jpg

游客在新栽牡丹园里打卡拍照

近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紫斑牡丹的保护研究、药用加工、产业开发和艺术交流,连续7年举办紫斑牡丹文化旅游活动,将花木作为“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精心建设“六大”核心景区,不断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壮大。“十四五”以来,全县以建设全国紫斑牡丹种质资源库和打造全省栽培中心为目标,投入花木产业资金2414万元,培育紫斑牡丹传统地方品种281个、引进新品种40多个,谋划建设千亩紫斑牡丹种植基地7个,发展规模种植户8000多户,全县栽培面积达到8600多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同时,培育发展花卉企业、合作社15家,建成运营花木销售市场、花店、摊点花市55个,研发牡丹酒、花芽茶、鲜花饼、牡丹籽油、丹皮等紫斑牡丹产品11种,开发牡丹观赏旅游线路5条,每年吸引游客达76万人(次),新增旅游收入1.3亿元以上。

33.jpg

游客在曹家坪牡丹园里观赏牡丹

临洮县观赏紫斑牡丹主要区域:

天香牡丹园,位于临洮县玉井镇朱家坪村,是临洮紫斑牡丹、芍药最早的种植繁育基地。该基地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116亩,拥有紫斑牡丹优良品种366种、苗木22.1万株、芍药优良品种35种。

易寿天成·牡丹小镇,位于临洮县南屏镇南屏村南屏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投资1.0138亿元建成了牡丹休闲体验区、芍药观光游览区、休闲游乐区、游客综合服务区、牡丹文化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完成牡丹种植420亩、芍药种植220亩,种植大丽花、蓎菖蒲、萱草、郁金香等各种花卉200亩。

曹家坪千亩原野牡丹园种植基地,位于临洮县洮阳镇车刘家村,是甘肃地区最大、种植水平最高、花卉品种最多的紫斑牡丹繁育、销售原产地。该牡丹园始建于1945年,目前已建成总面积达1100多亩、初具规模的集牡丹观赏、紫斑牡丹种植、芍药鲜切花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原野牡丹经营基地。目前,基地有百年牡丹古树2000多株,发展紫斑牡丹种植1000亩、芍药种植600亩,产值2000万元,300余株优品牡丹成功引种北京故宫,紫斑牡丹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