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

新疆是个好地方——走进且末 寻访天边小城的独特魅力

2023-05-21 10:02: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4 分享

f2aa5105be49426585ab9810905ede35_tplv-obj.jpg

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5·19中国旅游日之际,且末县在阿克提坎墩乡梧桐湾景区举办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就且末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详细推介,来自全国各地15余家网络媒体及新媒体采风团受邀参加。

2346fbbb07614501a86d08c27c35dfb6_tplv-obj.jpg

今年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复苏和迅猛发展,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推介中强调,各乡镇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充分挖掘辖区的旅游资源,赋予文化内涵,突出文体旅融合,依托重大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要求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走出家门,走进乡村,畅游田园村庄、领略民俗文化、品味乡村美食、体验风土人情,为乡村旅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b18dbe157d248e2b24d3a22ede62754_tplv-obj.jpg

据了解,且末县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部,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东与若羌交界,西与民丰毗邻,南屏阿尔金山与西藏接壤,北部伸入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尉犁和沙雅相望,被称之为巴州的西南大门,也是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和玉石之路的发祥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了且末丰富的旅游资源。

07bbc34c97984bf4b2b6d7d741d60dcf_tplv-obj.jpg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且末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原生态自然风光,以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支撑,深入发掘昆仑文化、丝路文化、玉石文化、古城文化等,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 “一园三区四圈”(昆仑山国家公园、玉石高端旅游区、沙漠越野旅游区、古村探险旅游区、昆仑文化圈、丝路文化圈、沙漠文化圈、古城文化圈)建设,全力打造“天边小城·玉都且末”原生态旅游宣传品牌。

8630180e06d844908564e9d0d2f57b3a_tplv-obj.jpg

游遍且末,食在其中。在且末,大家不仅可以大饱眼福,还可以一饱口福。且末县的饮食文化独具特色,风味食品众多,且末羊肉、烤全羊、烤肉串、奶制品、大薄馕、空姐包子、库麦其、锅贴肉等都是当地最富特色的传统美食。

4237d7e58df54a3eafdd448b09e62aba_tplv-obj.jpg

被成为且末“四宝”的且末红枣、且末玉、且末羊、且末香蒜更是驰名中外。且末红枣皮薄肉厚,色泽鲜亮,品质上乘,享有“日食且末六颗枣,无须昆仑盗仙草”的美誉。且末玉质地细腻、水头足、油性好、闻润光泽,是且末的重要产业和且末旅游的一张名片。且末羊因其食昆仑山下草,饮用无污染的昆仑融雪水和地表泉水,孕育出了绿色无污染、风味独特的“且末羊”。高原香蒜生长在昆仑山下海拔2000多米的“世外桃源”江尕萨依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高品质的高原香蒜。

d88cd7a55f28474c96e458604ea0b23a_tplv-obj.jpg

推介会后,记者一行走访了且末县博物馆、托乎拉克庄园,近距离感受且末的历史文化底蕴,体味且末的风土人情。(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