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首份白皮书正式发布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生态城“数据要素产业”分论坛举办

2023-05-20 17:43: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3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5月19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据要素产业”分论坛在生态城举办。论坛由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北数)、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数)联合承办。

论坛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数据交易联盟计划及《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与数字生态体系建设白皮书》。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多场签约。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基亮发表了主旨演讲,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等专家出席论坛。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在致辞中表示,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产生了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日渐成为普遍共识和积极行动,数据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据合作、完善数据治理的需求愈加迫切。

领域专家会聚

  共话数实融合

领域认知智能技术将如何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就这一话题,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基亮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其观点: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生态是数字中国的底座,但数据要素供应方和需求方都有其核心痛点,例如数据质量差、数据价值无法量化等问题,成为数据合规流通交易的阻碍。为了应对该问题,北数将联合爱数,以领域认知智能赋能城市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一体化运营,助力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

基于大模型与领域数据价值,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仰华发表了演讲。他说,大模型已成为智能时代发展新引擎,带来了一系列新能力特征,但仍难以胜任需要复杂决策能力的领域应用,而大模型与领域知识的结合将进一步提升大模型的能力,释放领域数据价值。

战略签约

  携手共促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天津数据要素创新中心与北数进行合作签约。融城物产集团副总经理刘禄、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见证,天津融诚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北数进行合作签约。国建大数据科技(辽宁)有限公司与爱数进行合作签约。生态城联合河北区和天津港集团共同发布数据赋能港产城融合榜题,促进数字经济新生态的建设,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

发布白皮书

  分析国内数据要素市场

沙龙活动正式发布了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首份白皮书——《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与数字生态体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由北数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联合发布,重点介绍了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创新实践,首次就目前国内数据要素市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数据交易流通的解决方案,以及基于交易的数字生态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结合相关政策与研究成果,白皮书围绕加强数据要素建设、加快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促进数据间共享互通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发布数据交易联盟计划

  注入数字经济新动力

在论坛上,国建数字经济事业部副总裁袁龙江、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秀吉、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基亮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数据交易联盟计划,北数及生态伙伴将共同服务于智慧城市数据集团,助力数字生态伙伴落地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