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合肥蜀山区北苑村社区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2023-05-20 16:50: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4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黄玲玲 陈三虎 记者 刘群)5月18日下午,在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系紧党群红纽带 织密养老互助网”——北苑村社区“党建+养老”品牌展示暨项目认领仪式活动现场,来自辖区的17家“红纽带”党建联盟单位、非公企业及社区社会组织共认领了24个微项目,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翻开了北苑村社区互助养老服务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

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北苑村社区地处老城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自开展养老项目服务以来,社区聚焦长者需求,通过区域化党建工作,依托“红纽带”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新路径,构建“一个体系”,依托“两大平台”,聚焦“三项提升”,坚持“N类定需”,推出“123+N”工作法。

北苑村社区党委书记韩凤云介绍说,通过“党委领导、单位领办、党员领衔”模式,推动构建“党建+养老”的服务体系,强化党建赋能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优化“阵地+养老”,开展日间照料、喘息式托养、助餐、助浴、助医等六助服务,方便老人在熟悉的环境里养老,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养老服务;依托社区社工服务站,强化“项目+养老”,扩展多元需求服务供给。以社区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党建资源为纽带,以专业社工力量为服务支撑,形成各类养老服务项目,着力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介绍北苑村社区养老服务开展情况。

24个微项目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据了解,北苑村社区聚焦“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服务宣传”三项提升行动,不断优化互助养老服务内容。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将老年群体进行分类,针对空巢独居、重病失能、计生特扶和高龄失地农民等类别老人,围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困难帮扶、健康保健、居家安全等方面总结24个需求,定制24个服务子菜单“微项目”。

这些微项目包括:爱心观察探访、耆乐生日会、搭把手应急救助、全家福拍摄、居家安全改造、上门理发、智能手机教学指导、北苑义剪、编织手工教学等。“微项目由党建联盟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认领,定期走进社区或老人家中,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韩凤云说。

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认领社区“微公益”项目。

2022年,北苑村社区被评为合肥市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这既是成绩,又是开端。韩凤云表示,接下来,依托养老项目开展,社区将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扩大化、普惠化,在社区、网格、楼栋、家庭打造“四级养老”互助养老点,完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织密“党建+养老”服务体系,搭好互助养老“暖心桥”。(图片由蜀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