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2023国潮京品节正式启动

2023-05-20 16:45: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7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 文/图)近年来,国潮消费持续升温,正在成为消费复苏的特色亮点。5月20日,2023国潮京品节在北京园博园启动,标志着本年度国潮京品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启动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丰台区商务局、北京老字号协会承办。在活动现场,老字号、汽车、本土服装品牌等近50家企业为消费者带来了创新产品与丰富的体验活动,推出“京品+”跨界新玩法,在深耕品牌价值、打造国货精品的同时,以新国潮拉动消费升级,促进优秀文化传播。

5月20日上午,2023国潮京品节在北京园博园正式启动。

国潮京品节拉开帷幕

走进北京园博园,2023国潮京品节启动活动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游园盛会。此次活动集国潮走秀、戏曲表演、非遗展示、餐饮零售于一体,现场为消费者带来了优质的产品与丰富多彩的体验。

国潮消费的流行彰显了高度文化自信。在启动仪式上,老中青年模特身穿肩上云汉服、隆庆祥高定走秀,展示国潮服饰之美。小朋友们也穿着新款汉服登上了园博园主会场的舞台,灵动的步伐透着阳光与自信,与园博园的夏日美景相映成趣。

模特身穿新款汉服在园博园主会场舞台走秀。

国潮产品创新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活动现场,主办方精心挑选的“2023国潮京品节十大创新产品”惊艳亮相,让消费者直呼“老字号真是越来越会玩了”。从北京老字号稻香村零号店的九宫格糕点礼盒、长春堂药店根据传统节气物候研制的东方二十四节气养生茶、瑞蚨祥以京城风物为设计灵感的国潮丝巾、六必居融入京剧文化的“五虎上酱”礼盒,到百年兴顺斋与白塔寺药店联名推出的国潮京品粽香礼盒、内联升与崇明土布的联名款布鞋“沙洲”、京华茶叶携手工美集团推出的联名茶礼……老字号集体“上新”令人目不暇接。

国潮产品创新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此外,国潮创新市集、深山特色市集、文创市集、新能源车展等4个市集活动与启动仪式同期开展,共同呈现了产品荟萃、文化体验、时尚互动的盛宴。

在国潮创新市集上,中华老字号六必居带来了年轻化的新品。

消费者享受逛市集、赏国潮的乐趣。

在深山特色市集上,传统织绣技艺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新能源车展为此次活动增添了科技感。

新国潮激发增长新动能

据主办方介绍,2023国潮京品节将通过持续全年的活动,融合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打造全场景零售,全面激活老字号跨界产品的消费市场。

2023国潮京品节以“京品云集·国潮汇聚”为主题,设置“心动国潮”“设计国潮”“光影国潮”“跃动国潮”“京品国潮”五大主题板块,提升国潮文化概念,并通过举办“国潮新消费设计大赛”“百年字号、光影传承”“国潮马上来”“一带一路链京品”等多个分项活动,推动京牌、京造、京品创新焕发生机,展现京城老字号、本土品牌焕新发展活力,激活本土品牌新动能。

消费者正在选购老字号产品。

与此同时,京城多个商圈也将开展众多以国潮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共同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本地消费市场带来新的亮点与活力。

“心动国潮”——联合相关部门、企业搭建“沉浸式国潮国风品牌文化体验展”,通过融合元宇宙、VR/AR、一键售卖等科技手段,营造国风场景,展示老字号品牌、非遗文化品牌以及国潮新品牌,辅以情节互动,让参观者全景式体验并购买国潮老字号创新产品、新消费品牌产品等,让“京范老字号”场景化。

“设计国潮”——举办国潮新消费设计大赛,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美院、河北工业大学、北京经管学院、北京商业学校等多所高校,覆盖京津冀老字号企业,开展“国潮新消费设计大赛”,举办国潮设计经验交流分享会。设计大赛拟设置产品创新设计、平面视觉设计、国潮视频创意三个赛道,以新国潮为主题,让学生作品直接对接企业需求,发挥想象创作,推动实现商业价值转化,让“京范老字号”年轻化。

“光影国潮”——组织多家北京老字号企业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延伸推广北京老字号品牌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国潮京品节”多元化、时尚化、互动化的创新理念,携手更多的优秀影视工作者,以新青年的艺术视角赋能老字号,进一步提升北京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让“京范老字号”艺术化。

同时,依托北京老字号协会资源联动短视频平台,组织开展“外国人探店”活动,邀请在京的外国友人走进本地老字号进行打卡探店,亲自动手体验和直播,向世界推广和传播京味儿文化。

“跃动国潮”——通过联动马术国际文化周,围绕“国潮老字号”与“马文化”的跨界创新展开话题交流和合作探讨。通过京津冀自驾游等活动,让消费者欣赏京津冀胜景,细品地域文化,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利用多媒体传播方式,搭建新的消费场景,更多地吸引年轻潮流人群的关注,让老字号“破圈”拥抱更广大的文旅体消费人群。

探索“京品+”新玩法

“京品国潮”是本届国潮节的重点内容。未来,老字号与新消费品牌将以“产品联名,共推京品”的方式,联动推出更多的创意组合设计产品,让“京品+”系列产品不断丰富。例如,天福号与王致和、小仙炖与花丝镶嵌、京彩瓷与马术俱乐部等品牌跨界合作,推出了多款新奇有趣的联名产品。

据主办方介绍,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老字号和新消费品牌的产品与节庆、景区、特色场馆及其他行业产品组合联名,力争把“京品+”系列产品打造成京津冀地区的新伴手礼,并借助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形式进行推广销售。

“一带一路链京品”同样是推广国潮京品的重要途径。相关部门将举办交流推荐会,邀请各国大使参与体验并推荐国潮京品,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企业走出去的合作共同体,促进国际间文化、科技和人才的交流,促进不同产业领域的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建立互信多赢的合作机制,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此外,北京还将举办国潮京品集市、国潮美食街等活动,联合多家老字号品牌与新消费品牌,打造线下国潮京品集市,还有集全国各地小吃、京城老字号美食,茶道、说书等传统文化展演,击铜钱、踢毽子、双人蹴鞠等国潮游戏于一体的国潮美食街,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品尝到最全、最地道的美食,并体验有趣的国潮游戏。

相关人士表示,传统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吐故纳新。通过活动平台,深度链接文化展览、设计美学、电影文化、体育休闲等多个领域,联动政府、协会、企业、品牌资源,结合新消费场景、时尚国潮、传统文化、民族民俗、特色美食等内容,可以助力以老字号为代表的国货品牌迎合国潮趋势,打出更高声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