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贸易前景十分广阔

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宽

2023-05-19 09:20: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15 分享

近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办。据悉,这是继广交会后又一场国家级展会。展会以“深化务实合作 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在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泛滥的背景下唱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篇章,对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和世界经贸复苏起到重要带动作用。

2.png

在第三届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第二届中东欧杯咖啡师挑战赛(宁波城市赛)在浙江宁波举行。图为一名咖啡师在比赛中。(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呈现合作新气象

在中东欧博览会的首场签约活动中,签约项目金额超过21亿元,采购订单涵盖肉类、乳制品、植物油等农食产品,还有滑雪器材、保健品等本土消费品。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与中东欧多国的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合计448.7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进出口农产品分别达3.1亿美元和4.1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和28%。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于2012年建立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诸多积极进展。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

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间的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既利贸易,也促投资,中东欧博览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桥梁与纽带。

业内人士表示,中东欧博览会吸引中东欧国家400余家企业参展;展品超5000种,一批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首次亮相;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分行业、国别举办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开拓新空间,创新新形式,挖掘新内涵,中东欧博览会不仅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搭建起了更宽广的经贸平台,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汇聚各方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

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既给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

专家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是在全球金融经济、各国普遍寻找复苏发展机遇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从其启动之初就蕴含着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的基因与脉络。经历了十多年不断探索,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着携手共赢的初心,经受住了国际局势的重大考验,彰显了中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倡议的决心,也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双边合作,中国和欧洲次区域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整体注入活力,并取得丰硕成果。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要进一步走深走实,方能为各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从双边投资来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存量近200亿美元,双方合作日益深入。

专家表示,项目投资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结合各自优势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体现,近年来,标志性项目不断涌现,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双方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2022年8月,宁德时代投资73.4亿欧元在匈牙利建设动力电池与储能系统工厂,作为中企在欧最大投资项目和匈牙利最大外资项目,影响巨大,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标杆。同时,中企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塞尔维亚中国工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在华建设的中国—中东欧(宁波)经贸合作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更是开创了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的新模式,中东欧博览会作为重要展会平台对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起到了重要赋能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覆盖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诸多领域。

专家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也为地区国家能源和产业绿色转型作出突出贡献。中欧班列在十年间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物流大动脉,进一步凸显了中东欧国家作为欧盟向东合作前站和十字路口的地缘经济地位。

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面向未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要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国超大市场规模潜力和中东欧地区的区位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东欧国家单一国家的体量较小,但一直保持良好增速,要看到双方国家在进出口方面的一些特色需求。

波兰牛奶、塞尔维亚牛肉、捷克啤酒……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中东欧国家食品农产品进口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农产品总额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4%。

报告指出,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农产品呈现出三个特点,分别是集中程度高、大宗农产品增长潜力大、特色农产品潜力有待挖掘。

专定表示,要在传统领域之外重点拓展绿色、低碳、数字、健康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合作,全力推动双方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迈上发展的新高度。

据了解,中东欧国家资金缺口大,资金融通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保障,目前由我国发起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已经运作到二期,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我国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秉承市场化原则,以优惠买方信贷,积极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项目贷款,尤其在绿色信贷项目上更是有所侧重,并成功助力波兰和匈牙利发行熊猫债。

中资银行在波兰、匈牙利、捷克、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为中国企业走向中东欧提供有效的跟随性服务。另外,中国与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积极扩大人民币交易结算和融资范围,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专家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创建以来,各方在互惠发展和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