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首届大湾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大赛在深圳龙岗区启幕

2023-03-19 15:32: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9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智文学)3月18日,2023年首届大湾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大赛开幕式在深圳龙岗区举行。赛事同期宣布数智竞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龙岗天健云途数字建造•BIM设计产业园。

1.jpg

活动启幕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天健云途数字建筑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玄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80多支职业战队,共有54支队伍来到现场进行对决。大赛在为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与切磋场景的同时,也为走在前沿产业的一线工作者与专家创造了思想碰撞、互相启发的新平台。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何国伟,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楠,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彭罡,天健云途公司董事长杜桐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同期举办了数智竞技与工程教育行业生态峰会,围绕数智竞技创新中心的产业方向邀请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家与职业运动选手,从不同的视角与平台诠释数智竞技产业的发展前景与无限潜力。

亚洲格斗机器人联盟秘书长曹梦宇在发言中表示,要将数智竞技格斗机器人赛事作为对标F1的新一代科技体育项目,具有“科技+文化+体育”的属性,呼吁更多的青年人才参与其中。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赵航教授就数智竞技与卓越工程师培养进行主题发言;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秘书长周继烈教授针对数智竞技对中国工程训练与工程人才事业的启示发表主题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秘书长蔺绍勇提出了青少年是国家科技人才储备的最前端“战场”的深刻观点;虎牙直播高级副总裁赵自扬,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博士朱俊河,小鹏汽车研发工程师刘东升等嘉宾也相继发表主题演讲,从科技、数创、文娱、体育产业等视角为现场的来宾呈现了数智竞技的多元潜力。

2.jpg

比赛现场

大会的尾声恰是赛事启动之时,各位选手与同行的机甲在硕大的格斗舱中展开了激烈的揭幕战比赛,金属撞击的尖鸣频发,火光四射,数智竞技运动的科技魅力充分展现了出来。

据悉,数智竞技创新中心落户龙岗区天健云途产业园,是玄智科技积极响应深圳市、龙岗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号召,立足新科技革命与数字创意产业变革机遇期,聚焦数字创意、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全面展示数智竞技这一新兴融合产业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数智竞技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传播推广、行业渗透与生态建设的重点实践项目。

数智竞技创新中心将以数智竞技的各类形式、载体,依托龙岗数创走廊产业这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支撑力量,从龙岗面向大湾区乃至全国进行辐射推广,共同打造全国顶尖的数智竞技产业高地,为我国数智竞技产业发展凝智聚力,促进全球范围的科技与产业创新。(图片由深圳龙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