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应对国际供应链风险挑战 赋能企业合规出海

“湖北贸促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2023-03-18 10:08: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0 分享

中国商报湖北报道(卢昆祥 李雯雯 记者 付磊)3月17日,由湖北省贸促会、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管委会、贸仲委湖北分会联合举办的“出口管制、经济制裁热点——供应链风险解析与合规应对”贸促大讲堂在武汉自贸片区开讲,来自全省高科技企业、外经贸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参加。

本次讲座是湖北省贸促会开展的“贸促大讲堂”第一讲,聚焦热点议题,为湖北省企业及时了解各国出口政策、提升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化解供应链合规风险能力出谋划策,进行一次“合规体检”。

湖北作为高科技强省,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来源地,经济发展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双重冲击,全球供应链正面临重塑,并逐步向多元化、区域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湖北省企业赴海外拓市场、抢订单,也面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以及各国供应链监管高频调整等诸多问题。湖北省贸促会主任胡中海在开讲致辞时表示,湖北省贸促会作为湖北省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主动融入湖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站高位、定准位、做实事。要抓住当前外经贸工作的着力点,发挥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固护栏,帮助企业打好应对风险组合拳。

在讲堂上,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头部企业合规管理机构、渣打银行武汉分行等围绕上述热点议题,解析了供应链领域的最新动态、出口管制与制裁措施对供应链安全的影响,以及与供应链安全相关的合同、并购、知识产权等领域的风险防控问题,帮助企业提升抗风险能力。

在讲堂上。专家建议,各类企业包括新兴创业型和广大中小企业,都要关注对最新政策的跟踪、解读,评估政策法规与企业实际业务的关联性。企业要注重搞清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做好合规管理,针对法律的要求逐步开展具体的应对措施。比如在采购环节应该注意什么,在销售的环节应该对哪些客户进行审核、对购买和销售的产品进行哪些识别。当前,在芯片(半导体)行业,企业都很重视供应链安全,积极布局多渠道供应链,尽量避免依赖单独国家或单一渠道。高科技企业需要转变观念,在与某些国家企业进行交易与合作的时候提高风险意识,对供应链进行必要的筛查和调整,尽量避免供应链的单一性。与此同时,还要加大研发投入,逐步补上短板。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