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实现远程查验 海关“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3-03-17 16:00: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1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冯雨萱 记者 李祥)“以往,企业理货完毕后需要等待关员‘上门’查验;现在通过该系统预约后,我们理货完毕即可进行远程查验,能够明显缩短查验等待时间,免税品能够更加快速上架销售。”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说。该负责人所提到的远程查验系统是海关“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由传统的“实地”查验向“远程”查验创新,大幅压缩查验时间。

海关“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是海关对于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和出口货物产地检查(仅限于“非高风险商品检验”),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优化作业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互联网+”思维对海关传统查验模式和互联网科技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先进技术,在属地查验环节通过视频“远程”核对货物包装、标示、品牌、规格型号等信息。

据介绍,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体验“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查验的企业,该公司的一批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需要属地查验,包括护肤套装、眼影、唇膏等产品。依据企业的申请,海关关员通过“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的“指挥调度”应用程序,向企业下达“线上”查验指令,对眼影、唇膏等进口化妆品进行“远程”可视化查验核对。使用该系统后,查验作业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压缩到0.5小时以内,较传统模式压缩80%以上。

“海关在确保查验标准和要求到位的前提下,通过该系统能够更加快速有效完成查验作业,采集信息也更加稳定,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能够更好满足企业需求。”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关将进一步推广“互联网+属地查检”系统,对海关AEO认证企业经过评估的低风险商品自动触发使用该监管模式,提示企业在海关属地查检预约平台预约远程查验,并建立“一企一账”数据池对企业精准画像,对商品开展科学分类,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探索海关智慧监管,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