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盐田:又一A1类赛事落地 文旅融合发展再提速

2023-03-17 15:58: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5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3月17日,中国商报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新闻发布厅获悉,由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并获得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及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的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定于3月26日上午7:30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鸣枪开跑。赛事设置有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1.5万人,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1万人、健康跑项目5000人,为全国最高级别A1类赛事。

GetAttachment (1).jpg

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赖思为/图)

高规格赛事展城区风采

据了解,本次赛事以“奔赴山海逐梦湾区”为主题,于2月10日启动报名,共吸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0余名外籍选手和近200名我国港澳台地区选手。为秉持严谨专业、公平公正的原则,赛事安排中国田径协会专家级裁判员6名、省田径协会裁判员10名、深圳市裁判员98名。此外,赛事还设有半程马拉松项目名次奖,男女各前八名选手将获得奖牌和奖金,最高奖金为1万元。所有参赛选手按规定路线完赛后,均可获得奖牌和完赛礼品。

同时,为保障赛事安全进行,组委会配备安保人员2200余名,安排救护车15辆、医护人员154名、急救跑者31名、救援队成员150名、医疗志愿者240名及AED设备90台,共同为比赛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1200余名志愿者将遍布竞赛、医疗、安保第一线,构建起“流动爱心”,为选手送上最及时的关怀,展现文明城区风采。

GetAttachment (4).jpg

盐田城区(盐轩/图)

“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共生

据介绍,首次举办马拉松的盐田,在赛事筹备之初便提出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打造、高水平运营,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化要求办赛,倾情倾力呈现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首届盐田马拉松在路线设计上充分体现“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内涵,将盐田“山海港城”的城区风貌与参赛者的舒适体验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条专业、舒适、愉悦的跑步线路,让跑者在城区激烈角逐的同时一路悦赏山光海色、风物人文。

本次赛事半程马拉松全程21.0975公里,健康跑全程4.5公里,起点均为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沿途集合了“山高、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光。

为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展示盐田城区形象、激活文旅消费潜能,赛斯在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重点商圈等关键节点精心设置了氛围展示点20余个,将海山腰鼓、鱼灯舞、武术、舞龙、舞麒麟、梅沙啦啦队等30余个文化展演节目,为活动助威,为城市增色。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参与性,主办方还策划推出官方训练营、大学生实习生招募等多项配套活动,为参赛选手和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更具品质的体验,用心打造城区文体新名片,为深圳高质量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贡献力量。

而参赛服装和完赛奖牌样式也极具山海特色,服装以天蓝色为主色调,配以象征山海的抽象元素,寓意盐田的生态美、环境优;赛事奖牌设计高度融入山海风情和“非遗”鱼灯舞元素,彰显盐田着重推进体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盐田区是深圳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盐田全力做好“山”“海”“城”“湖”文章,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辖区文体旅商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