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从香港鼎益丰看两会文旅关键词,大型企业助力文化振兴

2023-03-17 15:18:18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61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节点,在此节点上,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热议话题。随着新形势的到来,文旅产业复苏回暖,本次两会议程中,“文旅”是一大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规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设定2023年文旅经济目标等成为值得关注的重点。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文旅发展新动态。今年,“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产业发展等再度被摆上优先级位置。“文化发展”、“乡村振兴”、“数字化文旅”等成为本次两会的文旅热点关键词。

图源央视新闻

文旅消费升级的显著特点,是文旅休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消费大众化、常态化,需求特色化、体验化,产品多元化、功能融合化的新格局。新格局衍生新业态,新业态催生新发展。近十年来,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不少大型集团纷纷入局文旅项目建设,共同推进文旅产业的创新。

香港鼎益丰国际投资运营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就是东北亚地区文旅产业类别中的一颗闪耀新星。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个项目几乎踩准了今年两会文旅产业的每个关键词。

图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在“文化发展”方面,两会代表提案均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长白山历史文化园就是一个深耕于长白山文化、女真族文化、人参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一个多元化园区。园区的建设上,不是单纯的打造为旅游消费、走马观花,而是将现代都市和乡村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相互结合,通过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的传播与借力相互结合,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深度引导,通过文旅消费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在“乡村振兴”方面,近几年来,香港鼎益丰集团在安图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带动乡村发展。引领百姓致富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村民在发展休闲农业和旅游产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动“万企兴万村”工作深入实施。让村民因旅游而富,乡村因旅游而美,乡村因旅游而兴,形成了村企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源长白山历史文化园

记者了解到,长白山历史文化园除了泰安寺佛教文化园、天鼎绿色生态观光采摘园、人参产业园、长白山神祠民俗文化园以及天鼎大酒店之外,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围绕观光基础设施、花海建设和精品蓝莓种植等项目,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民俗民情、特色商品等,实施村民与特色产品、产业链条、政策投入等方面精准挂钩。切实提升了乡村旅游组织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水平,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推动和扶持了村民增产增收。

文旅产业地位日益凸显,逐渐发展成为战略性、综合性幸福产业,“复苏”“回暖”成为2023中国旅游业的关键词,也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信心。2023年,文旅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各旅企唯有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才能抢抓市场机遇。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