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坪山区加快打造国家级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

2023-03-17 15:16: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平轩 记者 智文学)近日,中国残联计财部、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负责人带队到深圳坪山区调研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工作。一行先后参观睿瀚医疗公司展厅、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和平乐骨伤科医院(中医药文化和生命科学馆),在深入了解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建设和相关技术应用示范等情况后,对大湾区辅具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坪山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立足现有高端医疗器械智造基础,打造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和“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形成了深圳首个集中连片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生态圈。初步提升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坪山区具备发展智能康复辅具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2018年4月,深圳市印发《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方案》,提出依托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培育发展康复辅具产业。根据深圳发布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智能辅具产业已被纳入“大健康产业集群”五个细分领域的首位,重点在坪山布局。

坪山抢抓机遇,率先尝试将智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坪山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深圳为中心、辐射大湾区、影响全国的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体系。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坪山正全力推动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据统计,坪山目前已集聚超千家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的比重四分之一强(25.3%),Ⅱ、Ⅲ类产品首次注册数量排名全国市辖区第三、深圳各区第一。

当前,坪山正发力打造国家级高端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产业园),依托国家(坪山)生物产业基地预留出充足空间,首期已筹集约15万平方米作为康复辅具产业园的启动区。启动区集智能辅具研发、办公、检测、生产、商业配套于一体,重点引进和培育人工智能、脑机接口、外骨骼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康复训练设备等辅具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助推深圳构建以智能产品和产业事业并行为主要特色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新业态。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