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众生药业呼吸道抗病毒管线取得里程碑进展 甲流创新药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入组

2023-03-17 14:03:00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5 分享

近期,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流感病毒阳性率2023年第9周已达到41.6%。参考美国CDC 22年冬季至23年春季的数据,我国当下流感影响可能还要持续数周才能消退。而且此次全国流感病例中仍以甲型流感病毒感染为主,在甲流大范围爆发的情况下,甲流特效药引发公众持续关注。

3月16日晚众生药业公告,控股子公司众生睿创组织开展的用于治疗成人单纯性甲型流感的一类创新药物ZSP1273片Ⅲ期临床研究,已经按临床方案要求,完成全部病例数入组。此次众生药业ZSP1273的Ⅲ期临床拟入组744例,实际入组750例,标志着ZSP1273片临床研究进一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其成功上市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了解,ZSP1273片是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物,临床上拟用于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的预防和治疗,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治疗甲型流感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

临床前研究结果表明,ZSP1273对多种甲型流感病毒的抑制能力明显优于同靶点化合物以及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并且对于奥司他韦耐药的病毒株、巴洛沙韦耐药的病毒株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株均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区别于普通感冒,甲流之所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除了其极强的传染性外,流感常伴随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体温可达39~40°C,儿童发热程度更甚,对人体的健康威胁较大。同时甲流感染常伴随并发症,常见于肺炎、喉炎、中耳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心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休克等症状。

而据已完成的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提示,ZSP1273 600 mg QD较安慰剂组能够显著缩短流感七项症状缓解时间和缩短发热时间,并能快速降低和清除体内流感病毒,且安全性耐受性良好。ZSP1273III期临床试验完成入组,众生睿创将继续与各合作方加强沟通和协调,高效、科学推进项目进程,抓紧时间做好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希望ZSP1273能为解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在发布ZSP1273进展当天,众生药业还公告了众生睿创口服抗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来瑞特韦片新药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来瑞特韦片是目前唯一的单药应用的本土一类创新药,无需联合利托那韦片,可减少基础疾病人群联合用药配伍禁忌风险,并减少利托那韦带来的不良反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新冠、流感创新药同时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是众生药业对于其“中药为基、创新引领,聚焦特色的医药健康企业”中期战略规划的重要实践,另一方面也是众生药业在呼吸道抗病毒领域形成一整套临床解决方案的重要起点。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