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浙江松阳将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

2023-03-17 11:17: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7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叶瑞胜 记者 陈中志)三茶统筹赢发展,松阳茶香飘四海。3月15日,松阳在丽水召开“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茶商大会系列活动以及松阳茶产业发展情况。

GetAttachment (10).jpg

丽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26日—28日,松阳将以“线上线下 同频共振”的方式举办以“绿香天下 六茶共舞 集群引领 共富先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茶商大会和全省“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两会同开。节会将通过茶园实景开幕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成果展等形式,全面展现松阳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动能强劲的茶产业以及智能创新的茶科技。

3月27日上午举办的开幕式,将正式发布“松阳茶叶电商新政”“松阳茶叶品牌集群”,当天下午也将举行 “松阳茶园生态实现机制”发布仪式,三大发布仪式是本次茶商大会的重头戏,也将为松阳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夯实基础。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则将汇集全省产茶地的领导嘉宾、专研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耕茶产业的茶商茶人等,共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抖音春茶节·松阳春茶线上营销专场将以“头部主播+百名本地主播+县领导推介”等方式,政府搭台、平台助力、茶商唱戏,进一步拓展网络营销市场。茶叶线下产销对接洽谈会将联合浙南茶叶市场,为茶商们提供一个春茶、有机茶和大宗茶叶订购平台。

此外,节会还将举办“后疫情时代”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电商专题讲座、市集—茶集、“田园松阳 有机茶乡”2023摄影主题展、松台茶文化交流活动等,为全国茶商、茶农、茶人、茶文化爱好者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享茶界盛宴,共品茶香茶韵。

作为“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松阳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向,推进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拥有15.32万亩生态茶园,茶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5亿元。一簇茶叶,扮靓“唯此桃花源”的旖旎风光。松阳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率99%,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以“松阳银猴”“松阳香茶”为代表的优质绿茶。

一片茶园,展现“百里乡村百里茶”的壮阔景色。松阳因茶而美,松阳人民因茶而富。经过多年的发展,松阴溪两岸茶海连绵,茶产业已经成为松阳农业的支柱产业,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稳居浙江省前列。

一众茶企,烹制“一叶一芽总关情”的匠心工艺。“鲜叶摊放、杀青、摊凉回潮、揉捻、解块分筛、炒二青、摊凉、复炒提香、色选整理”,历经9道繁复工艺,青叶才能变成“色绿、条紧、香高、味醇”的松阳香茶,足见松阳茶企茶师的匠心工艺。此外,松阳还开发了速溶茶粉、抹茶、茶叶熏腿、茶酒、茶香猪等20余种衍生产品。目前,全县共有茶叶标准化加工园区3个,SC认证茶企39家,培育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2家。

GetAttachment (11).jpg

松阳茶叶交易市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个茶市,打造“宝马雕车香满路”的非凡热闹。以“中国绿茶第一市”——浙南茶叶市场为依托,松阳构建起线下线上多元一体的营销体系。2022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8.17万吨,交易额65.39亿元,均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市场第一。线上销售成绩亦是斐然,2022年茶叶网络零售额达42.47亿元,同比增长63.91%;全县累计培育茶叶网店1500余家,直播电商400余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一碗茶汤,飘散“绿茶盏内味如春”的甘洌清香。通过持续推广生态调控、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等方法,松阳形成了特有的茶叶生态种植体系,成为浙江首个国家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连续7年获评“全国茶叶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融合使用“茶叶溯源IC卡”和“绿色惠农一卡通”,创新开发运用“松阳茶叶在线”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对茶叶全链条监管,确保让消费者喝上真正的放心茶、健康茶。

春风拂面、新芽吐绿,在阳春三月的松古平原上,嫩绿的茶叶和黄色的油菜花调出了春天的色彩。未来,松阳将围绕谋划浙南茶叶市场迭代升级,实施茶叶电商供应链平台建设,打造线上茶叶市场,推进有机茶谷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在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