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咖啡,让世界没有距离

去年云南保山市实现咖啡全产业链产值42亿元

2023-03-17 11:00: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86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李有权 记者 李锦兰)3月15日,为进一步加大“云南咖啡”品牌宣传力度,树立“保山小粒咖啡”精品、优质形象,由中国咖啡联盟、上海咖竞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保山比顿咖啡公司、保山技师学院、保山职业学院承办的“咖啡,让世界没有距离”第八届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首届比顿咖啡文化节活动在云南省保山市潞江坝举行。

GetAttachment.png

活动现场。

保山,古称永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南方丝绸古道的要冲,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保山潞江坝地处北纬24-25.5°,日照时数2517小时,全年基本无霜,昼夜温差可达16℃,是世界著名的黄金咖啡带,有着世界闻名的巴拿马瑰夏、摩卡、蓝山穿越这条黄金咖啡带,滋养了世界顶级的“保山小粒咖啡”。

70余年来,“保山小粒咖啡”产业持续发展壮大。1952年在潞江坝规模种植开启了中国咖啡产业化发展的道路,1958年保山小粒咖啡在英国伦敦被评为一等品,跻身世界一流咖啡行列。1993年获尤里卡金奖,2010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保山小粒咖啡”入选首批欧盟境内受保护的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GetAttachment (5).jpg

活动现场。

据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怡介绍,近几年来,保山市认真贯彻省级“咖6条”,制定保山特色的“咖10条”,持续高位推动、培育市场主体、推动集群发展、强化利益联结、构建标准体系、转化科技成果、突出品牌打造、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提质增效。2022年,保山市咖啡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2亿元,培育了销售额1亿元以上咖啡企业2家、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3家。中咖、比顿获评2022年云南省十大名品。云潞、新寨、十岸、中咖获云南省著名商标。建成精品咖啡庄园17个,2022年云南省10大咖啡精品庄园,保山入选5个。举办了全国知名的系列咖啡赛事及活动,保山小粒咖啡店开到了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走进了西安交大、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

今年,保山市将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保山市委、市政府将紧紧抓住中国咖啡杯测大赛总决赛在保山举办的契机,充分利用保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气候,做好咖啡“土特产”文章,让“保山小粒咖啡”托起保山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梦,飞越大峡谷,香飘全世界。

此次第八届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首届比顿咖啡文化节,在潞江坝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火热开赛,比顿咖啡的董事长李丽红坦言:“我们通过为全国优秀咖啡师搭建巅峰对决的舞台,来推动‘保山小粒咖啡’高质量发展,为重塑‘保山小粒咖啡’为世界精品咖啡品牌贡献微薄之力,助推咖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出农文旅协同发展新路子。”

据李丽红介绍,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是保山市第一家主题庄园,比顿咖啡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集咖啡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科研、教育和咖啡文化挖掘传播为一体的咖啡公司。“比顿”是傣语里“我们”的意思。比顿10年的奋斗路,初衷就是要打造保山“我们”的咖啡,让保山和天下人都能喝到一杯有品质的咖啡,并享受咖啡带来的快乐和喜悦。

GetAttachment (6).jpg

比顿咖啡有限公司。

2022年,比顿与云南省保山中等专业学校(保山技师学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开设全日制咖啡专业班、成立咖啡学院。以“人才兴咖、人才助咖”的理念,不断通过产区咖啡研学、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为咖啡行业注入专业、新鲜的血液。同时,也将通过此次大赛诚挚邀请本届全国咖啡冲煮大赛总决赛冠、亚、季军选手与咖啡学院结对子,不断引进咖啡技能人才,为保山咖啡人才培养提供不竭的“智动力”。

比顿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明峰表示,他们深知人才可以兴咖、人才可以助咖。为此,不断通过产区咖啡研学、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为咖啡行业注入专业、新鲜的血液。2022年,他们与云南省保山中等专业学校(保山技师学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开设全日制咖啡专业班、成立咖啡学院。

“我们诚挚邀请本届全国咖啡冲煮大赛总决赛冠、亚、季军选手与咖啡学院结对子,为我们不断引进咖啡技能人才,为保山咖啡人才培养提供不竭的‘智动力’。本次大赛是推进产教融合的一个载体,我们会紧盯咖啡全产业链技术人才培养,在为咖啡产业发展输送全产业链职业技能人才的基础上,走出一条专业化、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之路。”

方明峰表示:“10年前,比顿进军上海折戟;经过10年磨砺,现在比顿做好了全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今年,比顿将重新进军‘上海滩’,夺得比顿的一席之地。”(图片由保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