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中国国医节,带你领略传统藏医药学之美

2023-03-17 10:39:11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65 分享

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这个节日是为了专门弘扬中国传统医学传承而设立,希望祖国的医学能发扬光大,造福全人类。藏医药学作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也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医学理论体系,有着它的神奇的魅力。

博采众家之所长,领略藏医理论之美

藏医药学起源于青藏高原,有着3800多年历史,博采众家之所长,融合了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古阿拉伯医学的精华,形成了理论独特、实践丰富、疗效确切的医学体系。藏医药对抑郁症、帕金森、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病、风湿病等疑难病症,有着显著疗效。

公元8世纪,藏医学鼻祖宇妥宁玛·云丹贡布集合众医学的精华,总结了藏族人民长期与疾病做斗争的经验,编撰完成举世闻名的藏医学巨著《四部医典》。《四部医典》的地位相当于汉地医学当中的《黄帝内经》,涵盖了生理、病理、解剖、诊断、治疗、预防、保健,药物等完整的医学理论。其中以三因学说为核心,贯穿其中,三因是指“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隆为动力,赤巴为能量和热能,培根为营养液。

藏医认为,三因失衡是疾病发生的原因,三因平衡则身心健康,这是三因学说对疾病和健康最直接的概括。一句话说明白疾病发生的原因,一句话概况身心健康的关键,这就是藏医理论之美。

得天独厚药力强,领略藏药天然之美

藏医药历史悠久,它是藏族人民在青藏高原的特殊环境下积累起来的医学经验。由于青藏高原海拔比较高,高寒缺氧、空气清澄、紫外线强、日照丰富,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藏药材,生命力极其顽强,不仅具有抗寒抗旱特点,还有药用有效成份积累高、生物活性强、纯自然无污染的独特优势,是我国较为完整、较有影响的民族药之一。

藏药也有着它独特的炮制工艺,其中最著名的藏药炮制工艺就是“佐塔”。它由多种金属和矿物质,经几十种藏药材经过反复淘洗炮制,历经几百道冶炼工艺,耗时几十天炼制而成,是判断名贵藏药的标准,因此佐塔也被称为“众药之王”。

甘露海藏医院的杨宝寿院长,他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做佐塔安全性研究工作的人,对佐塔经过长达数年的化学成分测定、药效学研究、毒理学、毒代学等研究,结果表明即使佐塔中重金属使用到正常量的50倍,对试验动物也无明显的毒性反应,证明佐塔的服用是非常安全的,对抑郁症、帕金森、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疾病、中风后遗症、抗机体衰老有显著疗效。2004年由杨宝寿院长牵头撰写的《藏药“ 佐塔” 中汞的作用特点和安全性研究》,引爆了行业内对“佐塔”无毒实验和疗效的研究论证,截止目前此类相关文章已达6万多篇,为藏医在临床期间使用“佐塔”提供了可靠的试验数据及科学依据。同时,佐塔已于2020年被写入《四川省藏药材标准》,解决了安全性与合法性的同时,亦旁证了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杨院长也是国内唯一独创以非保护性药材炮制佐塔并且不降低其疗效的藏药专家。

传统现代相结合,领略三因根本疗法之美

藏医和藏药的独特优势,尽显藏医药之美,把藏医三因理论和藏药神奇功效完美结合的诊疗方法,当属甘露海三因根本疗法。在藏医学传统理论三因学说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分析手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甘露海三因根本疗法,可谓集藏医药精华之大成。

藏医药发展两个重要的趋势就是“精准医学”和“藏医药与科学相结合”,甘露海藏医院院长杨宝寿表示:“传统的东西要保留、传承,新的东西也要接纳、消化。现代医学的设备能够在疾病的诊断上提供更精确的影像、数据等,相互取长补短,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三因根本疗法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研制出直接作用于“三因”靶点的院内制剂,把两大趋势融合成一个疗法,强调从整体、动态、辩证的角度认识健康和疾病。这与现代大健康观念不谋而合。“平衡就是健康,调整就是治疗”,甘露海三因根本疗法不是与疾病简单对抗,而是立足于整体调节,实现“身心兼治,病愈得悟乐享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大众的健康和幸福做出贡献。(通讯员:郝三陆 闫铎)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