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四川广元一楼盘外墙瓷砖多次脱落存在安全隐患

2023-03-17 09:48: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3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记者 徐民)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金港国际小区交付使用不到两年,却发生多次外墙瓷砖脱落的情况,后经四川省建筑科学院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建科院)对外墙进行技术鉴定,结果为不合格,苍溪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质安站)多次催促开发商四川峻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峻陵房地产公司)和总承包方五矿二十三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二十三冶)消除隐患,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业主投诉:高楼外墙瓷砖多次脱落

苍溪县金港国际小区的众多业主向中国商报记者反映,他们入住不到两年时间就发现该住房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据业主们描述,2019年4月9日凌晨,一场大风吹落了多处外墙瓷砖;2020年6月1日晚上7时30分,正当城西巷的老人跳广场舞时,该楼盘南面一单元29、30楼外墙面的瓷砖再次脱落,面积约5平方米,差点伤到人;2020年8月17日晚8时许,该楼四单元22—23楼约16平方米的外墙瓷砖发生脱落,脱落时发出巨大响声,将业主的门窗砸坏,险些酿成人员安全事故,小区业主投诉惊动了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

小区业主表示,金港国际大楼总共有33层,外墙瓷砖大面积脱落引发了该小区众多业主的不满,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周边商户十分担心。“如果哪天外墙砖落下来打伤了人,谁来负责,业主不可能出入小区都戴上安全帽吧?”一位张姓业主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2020年9月6日,金港国际业主联名向苍溪县住建局投诉:“我们大部分业主感到愤怒,修成这样的伪劣楼房,主管部门是如何验收通过的?现在施工单位在请人维修,但就像修烂棉袄一样修补,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请求苍溪县住建局现场调研,希望全部清除外墙瓷砖,重新装饰外墙。”

检测机构:外墙抽检均不合格

为了给全体业主一个说法,2021年3月29日,峻陵房地产公司委托四川建科院对金港国际外墙瓷砖进行技术鉴定。

2021年5月19日,四川省建科院出具的技术鉴定报告载明:该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2017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四川省建科院派遣专业技术人员于2021年3月29日—4月9日赴现场进行了点穿、检查及相关检测,现场按照《建筑工程饰面砖粘结强度检验标准》(JGJ/T110-2017)的规定,采用粘结强度检测仪对该工程住宅部分三栋塔楼的外墙饰面砖粘结强度进行了检测,检测抽样方案为每栋塔楼的每层分别抽取一组(三个)试样,结果证实:各组试样粘结强度平均值在0.004-0.3MPa之间,粘结强度均为不合格;破坏状态主要为砂浆找平层为主断开或砂浆找平层与基体界面为主断开,经综合分析判断为该工程外墙饰面砖脱落主要系砂浆找平层粘结时效所致。

四川省建科院鉴定报告建议栏载明:鉴于外墙饰面砖粘结强度抽样检测结果均为不合格,且粘结强度较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会同相关单位立即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发生高空落物造成严重后果,并采取可靠措施对其进行相应处理(例如:对外墙饰面砖全部铲除,按相关规范要求恢复或使用其他砖石替代)。

GetAttachment (2).jpg

金港国际外墙瓷砖脱落的技术鉴定报告(图片由知情人士提供)

职能部门:多次催促五矿二十三冶消除安全隐患

3月3日,记者到苍溪县金港国际采访时看到,该楼高约100米,共33层,三面高墙下均为人流密集型的街道,底楼均为商铺,其中一面为人流量更大的休闲广场,肉眼可见该楼房外墙多处瓷砖脱落。

在采访中,一位王姓商铺业主告诉记者,刚刚交房不久就出现了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幸运的是没有直接伤及路人和商户,“随着雨季的到来,加上修建时间越长,瓷砖掉落的次数还会更多,随时都有可能砸在人身上。”这位业主对记者说。

对此,峻陵房地产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东向记者表示,出现外墙瓷砖脱落问题后,开发商积极与总承包方五矿二十三冶联系,苍溪县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推进。

苍溪县质安站何姓副站长表示,2020年8月21日,苍溪县质安站向五矿二十三冶下发了《及时处理金港国际项目外墙粉水层及瓷砖脱落的通知》,物业公司和业主多次反映外墙粉水层及瓷砖脱落问题,危及住户及过往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公司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进行实地查看并科学制定处理方案,消除安全隐患。

“2021年5月26日,苍溪县质安站向峻陵房地产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及时消除隐患,我们多次召集会议并约见施工单位,但是,该隐患并没有消除。2023年春节前,县质安站准备组织人员到湖南长沙五矿二十三冶总部协调处理外墙瓷砖维修的问题,但由于疫情原因没有成行。”质安站何副站长如是说。

2022年9月12日,四川省苍溪县人民法院作出(2022)川0824执1712号《执行通知书》,责令五矿二十三冶在2022年11月20日前完成(2020)川08民初152民事调解书确定的“继续完成外墙砖维修并消除空鼓开裂等安全隐患”的维修义务。

2023年3月6日上午,记者到五矿二十三冶采访,该公司负责信访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峻陵房地产公司和五矿二十三冶还在诉讼之中,对于外墙瓷砖维修时间表,这位负责人没有明确回复。

据记者了解,五矿二十三冶承建的金港国际小区外墙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若将全部外墙瓷砖铲除并更换,施工难度较大,耗资约数千万元。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