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士人的乡土情愫与柏乡“八景”文化

2023-03-17 09:38: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4 分享

文化其实就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这些或深刻或浅显的痕迹在诗人笔下构成了乡土情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北邢台,有这样一个小城,古为槐水驿,以“槐阳八景”著称,它就是现在的柏乡县。

以“八景”为题进行诗歌创作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文化现象。柏乡籍士人将柏乡的自然与文化景观概括为“八景”,并以“八景”为题进行诗歌创作,形成了独具邢台特色的“槐阳八景”:太行晚翠、水流清、古鄗旧址、光武遗踪、左海碑阴、虹桥新涨、高庙晴云、慎斋书院。这“八景”中的前二景属自然景观,后六景属人文景观。

探究“八景”形成的历史原因,应当从槐水驿的地理位置分析。槐水驿是古代重要驿站,在周围形成人烟稠密的村落,其风景优美、经济繁华。其中的“虹桥”、“高庙”、“慎斋书院”今已不存,主要原因为文化的繁盛需要持续的社会稳定,暴力与文化从来都不能共处。当时中原连年遭遇战乱,作为交通要路的桥梁、作为屯兵重地的寺庙自然是首先被毁弃的地方,作为文化汇积场地的书院在战争爆发之后随着百姓的逃亡风光不再。

再来看柏乡“八景”文化。柏乡有很多以《槐阳八景》为题的诗歌创作。著名的文人有魏裔介、魏裔鲁、冯志昭等,其创作的诗歌具有非常显著的体裁和感情特征。一是标题一般以四个汉字为主,对景观加以概括、命题并以诗歌和绘画的语言形式对景点进行具体的描绘。诗题的前两个字主要对景观场所名称加以限定,后两个字则主要标示时间或季节。如《槐阳八景》“太行”、“水”、“城”、“光武”、“左海”、“虹桥”、“高庙”、“慎斋”指的是场所,后两字“旧址”、“遗踪”、“碑阴”预示历史时期,“新涨”、“晴云”、“晚翠”、“流清”表示的是时间、季节。

二是柏乡《八景诗》凝聚了乡士对故乡深沉的热爱。柏乡士绅描绘家乡景况的《八景诗》凝聚着家乡真挚的情感,体现了士人对理想王国和精神世界的赞美,作品皆歌功颂德、赞赏美化之类。如清代冯志昭用“霞天一色秋涛外,烟雨千村落照中”赞美“虹桥新涨”,一场大雨过后,河水上涨,汹涌的河水拍打着亭柱。向桥边望去,只见一弯垂虹之下,飞珠溅玉,水雾缭绕,好一副虹桥新涨的美丽图景。

三是《八景诗》具有极强的功能性。柏乡士人对柏乡认同基础上的宣传和推介有浓郁的乡土意识。通过高雅的文学形式而且是朗朗上口的韵文诗歌,高度凝炼柏乡景况。这一特点可从柏乡《八景诗》规模之庞大、格式之工整用辞之华丽倾向之鲜明等方面领略一二。清代魏裔鲁《太行晚翠》:“太行蜿蜒镇金天,万里晴霞冒陌阡”,描写了太行山脉像一列巨大的屏风,屏障在县境以西,蜿蜒起伏、高峰插云。站在城头眺望落日余晖下的太行瑰丽,便是“八景”之一的“太行晚翠”。

一代又一代的柏乡乡士以极美的诗词为载体,表达着对故乡深沉的眷恋,形成了流传千古的“槐阳八景”文化,给世人留下了形象的艺术画面,传承着悠久的柏乡文化。(王健芳)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