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户籍门槛有所松动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提高

紧盯“人才红利” 多地引才留才出实招

2023-03-17 09:36: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60 分享

落户门槛收紧不到两年,这座城市又要放开了。近日,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的公告。意见指出,进一步放开学历落户。对已在杭州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以下不含本数)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

实际上,今年春节之后,各地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启人才引进工作。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多个东南沿海省份率先启动跨省招工、引进人才大战。

1-1.png

近来,各地频繁上演“抢人才”大战,纷纷推出优惠政策、高薪待遇,吸引海内外高学历人才就业、创业。图为由济南市2023年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场招聘会现场。(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不拘一格引人才

据悉,今年已经是杭州在全国人才净流入排行榜中蝉联冠军的第六年。不过,对比此前的数据,2021年末杭州的人口增长量是23.9万人,2022年同比减少了6.7万人。2023年,杭州持续出台人才友好政策,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人才留杭。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重新开始“抢人”的不只是杭州,还有香港。日前,香港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范围扩大到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内地的“清北+华五+华中科大+中山大学”等9所高校在列。根据该政策,通过“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引进的人才可获得两年签证,并在香港居住7年后可以申请永久身份证。不仅如此,香港还在内地和海外设立了数十个“招商引才专组”,成立300亿元的共同投资基金,吸引高新企业落户。

早在香港之前,京沪也已放下了“身段”。据了解,2021年北京发布“计划单列式”引才的大招:对于北京市重点发展领域,面向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国内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按照计划单列办理引进。

上海也不甘示弱。2022年,上海出台了相关引人才落实政策:世界排名前50院校留学回国,在上海全职工作即可直接落户;对于前100院校毕业生,在上海全职工业并缴纳6个月社保即可申办落户。

专家表示,虽然京沪的落户之门只向重点高校毕业生敞开,但有了第一步,就意味着最严户籍门槛已经有所松动。从京沪到香港,多地纷纷开始争抢一流高校毕业生,足以将抢人大战推向新的高度。

千方百计留人才

日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显示,近一年来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6%、8.92%。同时,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上海成为杭州最大人才来源城市。以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不断提高,人才反向流动成为新趋势。

与此同时,继“北漂”“沪漂”之后,“杭漂”“蓉漂”成了当代年轻人追梦的新选择。据相关统计,自2017年开启引才大战以来,成都正在凭借一己之力打破“少不入川”的说法,短短几年时间,近60万青年人才落户成都。在杭州之后,成都连续5年位居中高端人才跨地区投递第二。2022年1—8月,成都以4.08%的跨地区人才投递占比,持续位居非一线城市第二名。

新一线城市布局人才争夺战,就业机会与生活成本受到人才关注。专家指出,在“人才争夺战”的大背景之下,人才政策对于当前大学毕业生流动配置中起到的作用有限,经济因素与城市舒适性是影响毕业生移动的两大关键因素。

根据58同城、赶集直招统计数据,2022年四季度,东莞、青岛、苏州等新一线城市四季度求职投递量同比增长5%左右。面对北上广等城市高收入与高生活成本并存的现状,求职者更加青睐发展势头强劲、就业机会多,同时生活压力相对较小的新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杭州人才吸引力排名榜首,但从人才需求情况来看,作为非一线城市之首的杭州仍与北京、上海存在一定的差距。在2022年1—8月全国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10中,一线城市仍旧遥遥领先。

人才红利至关重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业内人士认为,经济从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取代投资驱动成了主引擎,“人才红利”比任何时候都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抢人大战,只会中场休息,却不会停止。

2023年春节后,各地出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抢人潮”“招工潮”。其实,抢人大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今年的战况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不仅在时间上提前了,城市抢人的重点也转变为抢人才和抢劳动力相结合。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国16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更是比上年减少666万人。这一年龄段的劳动者是经济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也是人口红利的创造者。

“人口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更对城市人才政策带来直接影响。”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春龙表示,老龄人口越来越多,流入人才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抢人才基本上等同于“抢人口”。

专家建议,城市应找准比较优势,集聚与自身产业发展相互成就、适配度高的人才。业内专家预测,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每年会减少200万到300万的劳动力,而这其中新增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值得关注,即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大学生数量将占到八到九成。

专家表示,城市之间在引才上的竞争,基本出发点是好的,但需要警惕可能引发政策的负外溢效应。当前,妨碍人力资源在全国自由流动和配置的各种障碍,抬高了人力资源完全市场化配置的成本,导致了大量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要真正有效挖掘人才红利,首先需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及调整依附于户籍制度上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匹配方式。(依琰)

■观点

为何各地频频放宽落户条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学院副教授陈建伟表示,这是为了协同“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人口红利”主要是依靠青年人口规模大、养老负担轻所实现的,“人才红利”是“人口红利”阶段过后通过提高教育水平和技能培训实现的,“人才红利”才是当前更需要依赖的人口因素,因此需要加大力度推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市场和机制进行转换。

■数据

眼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火热开展,各地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指导服务、集聚就业资源,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截至3月8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1万场,发布岗位3300万个;发出专车、专列、包机4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54万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