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万宁:农光互补项目让撂荒地焕发“生机”

2023-03-16 16:18: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95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梁小喜 记者 李祥)阳春三月,清风和煦。在海南万宁市和乐镇勤赛村,大唐万宁和山光伏项目的16万多块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这些电池板下,一片片绿色蔬菜长势喜人。

“这片土地撂荒好些年了,因土地贫瘠,没有人愿意耕种;现在可好了,建电站了,又利用起来了。”勤赛村村民曾令颜说,去年开始建设光伏项目,被荒废的土地又焕发了“生机”。

据了解,万宁和山光伏项目于2022年6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装机总容量为70兆瓦,总投资4.6亿元,2022年12月投产发电。该项目属于农光复合型项目,利用光伏阵列下方空地及间隔地方种植农作物,实现土地复合利用,按照“棚上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模式,坚持输送绿电与种植绿色蔬菜高效结合,补齐海南夏季蔬菜种植短板,助力市场供应,同时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

att_261811.jpg

图为万宁和山光伏项目下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我们都是这里的村民,之前外出打工,现在家旁边建了电站,还种起了大棚蔬菜,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务工了。”在大棚下浇菜的村民林大姐说。据介绍,该项目大棚蔬菜自去年12月开始种植,每天需要用工五六十人,90%为当地村民,至今用工累计达4500人次。村民们说,如今在家门口务工,不仅生活便利了许多,还在务工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的种植技术。

当昔日的撂荒地正逐渐变成产出效益的“金山银山”,村民们切身体会到绿色能源给他们带来的改变,带来了新的生活。据悉,该项目正探索拓展现代化农业与校园教育、旅游等相结合,形成“产、学、研、游”立体化产业,努力打造成为海南省农业光伏的标杆项目,积极推动当地村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