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

承德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16 14:53:36和合承德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3 分享

“现在承德的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特别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来,监管执法部门减少了对我们守信企业的检查次数,更加有利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日前,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在回访承德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如此反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监管执法部门转变监管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也是提升监管效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扰,防止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的一项有效举措。自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负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职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提高部门联合抽查占比,从而有效压缩入企检查频次。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保证必要监管覆盖面的基础上,将提升联合抽查次数占比、联合抽查户数占比作为年度重要工作目标,科学合理编制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全市将以“分业联查”机制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将更多单一部门检查整合为部门联合抽查。

今年,全市共编制年度抽查计划520个,与去年相比,全市抽查计划减少200个,比去年减少了27.8%。其中内部抽查计划减少322个,减少66.3%;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增加122个,增长52.1%。联合抽查计划的提高,将更好发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利企作用,有效减少对企业检查次数。

为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一单两库”动态调整、人员培训、平台使用、计划编报、结果公开等基础性工作,2023年将实现跨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比达到30%以上,户数占比达到20%以上。同时,加大组织发动、督导调动、考核推动力度,各级成员单位全部参与“双随机”抽查,确保全市“双随机”抽查企业占比达到3%以上,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此外,在强化部门联合抽查的同时,该局还将提高全市“双随机”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占比,以企业信用等级确定检查比例。预期2023年全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双随机”抽查次数占比将达到90%以上,实现高风险多查、全查,低风险少查、不查,提高检查的精准性、靶向性,在保持对失信企业监管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守信企业的打扰,为经营主体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

(原标题:承德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