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东东莞:创新知识产权服务 激活城市发展长效活力

2023-03-16 13:41: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9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何烷筠 记者 何志明)记者近日从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东莞近年来紧扣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目标,致力于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经济转型、服务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打造特色服务聚集区。

GetAttachment.jpg

东莞横沥镇商标品牌指导站。(何烷筠/图)

据介绍,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按照“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工作思路,全力服务东莞制造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一是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多方联动,优化服务方式,联合版权局、海关、市版权协会、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等部门和社团组织力量,集多种业务办理于一个窗口。同时,在横沥商标窗口试点的基础上增设松山湖片区(或滨海湾新区)基层商标窗口试点,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度。

打造“1+2+N”全链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2个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两翼,涵盖32个商标品牌指导站、10个维权援助工作站、11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以及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巡回法庭等N个服务点的服务体系,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精准专业的知识产权指导服务。

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借助智库专家力量,加强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交流合作,为东莞全面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外脑支撑。同时,探索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政校企产教融合培养新机制,把东莞知识产权学院建设成为立足东莞、辐射大湾区的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和基地。

此外,建立多方共建联动机制。指导和服务东莞各镇街、行业协会和企业深入实施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战略。

据了解,松山湖和东城两个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经开建,其中松山湖科学城运营中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散裂中子源、材料实验室等重要平台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东城运营中心聚焦传统支柱产业,围绕家具、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作为一个GDP万亿、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东莞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引入长效运营模式,如东莞市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承建单位承诺至少运营至2026年,其中前3年为建设期、后2年为运营期,帮助运营中心实现“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东莞产业集群布局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根据产业特点和知识产权特性,东莞围绕重点发展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七大集群产业,还建设了对应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