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新闻专题,原创>

聚焦315丨车机系统“不智能” 奥迪频遭投诉

2023-03-16 11:25: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4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焦立坤)经常掉出车机登录系统、设置突然被重置、无法联网……谈起这一年来的使用感受,奥迪车主赵先生有着不少无奈。

“我在自己的车上大部分时间都是访客模式,只短暂地当过几回‘车主’。”赵先生调侃道。

目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汽车产品已经成为发展趋势,而在此潮流下,关于奥迪汽车车机系统的投诉却与日俱增。中国商报记者发现,今年1月到3月,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奥迪多款车型的投诉就达到二十几条,投诉内容大多集中在汽车出现车机网络故障的问题上。

车机系统故障多

“我购买的是奥迪A6,当时是冲着它的外观和科技感去的。但从我2022年1月提车开始,车机系统的问题就没断过,在车友群里也有很多和我经历一样的朋友,新买的汽车就小毛病不断,还是挺糟心的。”奥迪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

赵先生表示,由于自己的奥迪账户在系统里老是显示“无法登录”,需要他手动删除账户后再重新添加,导致他现在已经放弃登录账户,如果想要使用导航或者听歌功能,只能直接用数据线连着CarPlay(苹果公司旗下研发的车机交互系统)用。

13.png

赵先生提供的车机系统登录界面。

赵先生认为,对于新买的汽车,车机系统不应该出现如此故障。“奥迪车机系统经常显示无法连接网络,汽车配备的很多功能我也都不能使用。”

“一开始发现问题的时候,我还去4S店问过,工作人员把我的账户删除、系统重启,流程全部操作了一遍,才显示登录成功,但回来开了几天发现又不行了,现在告诉我说是系统后台在进行调试,车机端会出现网络不稳定的情况,包括新车无法成功激活、车机端显示正在加载、发生连接错误等,说是厂家系统调试完毕就能恢复正常使用。但目前车机系统还是没什么改进,我都已经习惯了。”赵先生无奈地说。

智能系统不“智能”

“奥迪的智能系统使用体验真的是一言难尽。”夏利是一名数码博主,同样也是奥迪车主。

“从第一代国产奥迪,到现在发布的新款车型,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关注。虽然奥迪的车机系统在朝智能化的方向转变,但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修复和改善。作为奥迪的粉丝,我更希望奥迪能够不断改进系统,这样才能符合粉丝和消费者对它的期望。”夏利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处处讲究智能的数码爱好者,自己的车反而是最不智能的。”夏利表示,“在奥迪官方的应用商店里,可供消费者使用的应用数量与同期的其他品牌相比要少,同时应用软件的质量也不高。由于奥迪的联网功能不好用,我的车机系统里自带的应用就没怎么更新过,像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网易云音乐、QQ音乐这些开车必备的应用,都停留在很老的版本。”

奥迪车主李女士也有类似的困扰。“奥迪给车主准备了手机端的软件,叫‘My Audi’,但这个软件的使用感并不好。如果只想简单查看一下车辆的状态,那没什么问题,而要想用手机软件进行锁车、解锁等操作,软件要么闪退,要么告诉我当前的功能不可用,这还不如我直接手动锁车呢。”

14.png

李女士提供的手机软件无法使用画面。

后续服务仍需跟上

就奥迪多款车型被消费者投诉的车机系统问题,中国商报记者致电奥迪品牌售后服务中心,以消费者的身份反馈车机系统故障、软件质量等问题,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车机系统问题需要和购车经销商取得联系,对车机系统进行升级和刷新,情况会有一定改善。

记者了解到,在各汽车论坛、车友群以及社交媒体平台上,针对奥迪车机系统的投诉和建议就没有停止过,有些问题出现的时间跨度已经超过两年,但目前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研究院院长马旗戟表示,企业需要加强对市场上的消费者和用户意见、建议,以及态度行动的随时把握,及时研判,并将风险和应对一体化决策,建立具有真正决策力和行动力的内部组织,以应对消费者不满情况的发生,快速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

据悉,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在德国宣布,旗下奥迪将于今年夏天推出全新的车机交互系统。车主能够直接在应用商店将第三方应用程序下载到系统上,从而不再依赖传统智能手机互联。同时,奥迪系统内置的商店可为车主提供各种应用程序,包括音乐、视频、游戏、导航、停车、充电等,而应用程序还会定期保持更新,以适应各个市场。

在业界看来,如何升级和维护好车机系统,为使用者提供便捷的操作体验,同时又能保障汽车性能的稳定,仍然是奥迪需要正视的诉求。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