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内搭平台,外联老乡

安徽桐城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

2023-02-15 14:14: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92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江月 潘月琴 记者 刘群)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安徽省安庆市桐城招商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60亿元……

百亿元项目的突破,招商项目质量的提升,背后是桐城对“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战略的深入落实,对双招双引打法战法的创新实施。

正如2月6日桐城市委书记章周中在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大会上发言时说的那样:“我们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全心强招引、精心搭平台、用心联老乡、真心优服务,打出了桐城双招双引的‘新攻势’。”

GetAttachment (4).jpg

桐城国轩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记者 刘群/图)

联老乡强招引招来两个百亿项目

“我们坚持‘抓发展必抓项目、抓项目必抓招引’,把工作重心、心思精力聚焦到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章周中说。

过去一年,桐城坚持顶格招商,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全年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40余次,积极与70余家大企业大集团对接洽谈。

过去一年,桐城创新招商打法,成立14个科干招商组,根据各自人脉资源、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布点目标城市,一对一驻点招商,实现镇街产业集聚区10亿元项目落地突破。

桐城自古出人才。

过去一年,桐城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战略,全力挖掘杰出乡友人才富矿,助力双招双引。

比如,建立市级领导带头联系、行业部门业务联系、镇街村居全面联系的分层分级人才服务体系,推行“一人一联、一事一帮、一节一问、一年一会”等暖心举措。

比如,通过在深圳、北京、济南等地设立人才工作站、成立杰出乡友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在外人才联系。

比如,在桐城中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举全市之力隆重举办校庆系列活动和桐中校友发展恳谈会,激发桑梓情怀、寻求合作机遇。

在乡情感召下,一只又一只金凤凰飞回桐城,或投资兴业,或介绍项目,去年各地乡友共投资或引荐项目9个。

在联老乡、强招引的强大攻势下,中玻、力翔、厚鼎、合众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桐城。特别是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和中玻太阳能新能源产业基地两个超百亿元大项目的成功引进,实现了桐城百亿项目招引的历史性突破。

搭平台优服务刷新项目建设新速度

项目引进来,还要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才能转化为地方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认真践行‘一改两为’,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双招双引的重要一环,着力搭好建强园区、资本、活动等平台,不断提升桐城吸引力、项目承载力、发展竞争力。”章周中说。

过去一年,桐城举办“与企桐行”早餐会、夜话会,与企业家面对面聊心声、听建议、话发展,清单化、闭环式办理企业诉求,让“企业盼的事”成为“政府办的事”。

过去一年,桐城开通“重点项目直通车”,对重大项目实行要素保障优先、全程帮办代办,每半月调度10亿元以上项目进展,及时会商解决存在的问题。

过去一年,桐城开展经开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加速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成功举办“智汇文都·共赢未来”资本论坛、中国·桐城绿色包装产业发展论坛等专场活动;设立辰峰创投等9只基金,安排政府性基金10亿元,以股权投资方式成功引进合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树立“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开展闲置低效用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处置低效工业用地134宗、3092亩……

优越的营商环境刷新了桐城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国轩一期实现签约即开工、半年即交付、8个月即投产,二期项目已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

强招引、搭平台、联老乡、优服务,双招双引的“新攻势”推动了桐城经济新发展。桐城经开区在2022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居全国第83位、全省第5位;桐城市获评全省制造业综合十强县、增速十快县。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