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海南:欢乐“元宵”喜庆祥和

2023-02-06 14:22: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87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2023年元宵节期间,海南各地以多种形式欢乐“闹”元宵,喜庆祥和。在海口万绿园,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赐福巡游,以及舞蹈、器乐、舞台剧等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从踏入元宵游园场景开始,大家便被带入昔日的繁华街景,市民和游客可以着华美汉服与赐福巡游一同漫步,驻足梦华台前翩迁起舞穿越千年,沉浸式体验古韵元宵节。到“解忧当铺”典当你的烦恼忧愁;再到琼台玉阁敲响福鼓,祈福得偿所愿。猜灯谜、玩蹴鞠、隐秘的NPC探子互动游戏、文创市集购物、围炉煮茶吃元宵,从浓厚民俗文化活动中感受魅力椰城的深厚底蕴和创新活力。

att_254840.jpg

图为海口万绿园游园活动场景。(图片由海口旅文提供)

海口骑楼老街元宵逛大集,精彩纷呈的传统闹元宵活动可以从早上持续到深夜。中外文化、传统与时尚在这里交汇。游街过元宵,打卡骑楼老街南洋风味,品骑楼美食、骑楼咖啡,共话团圆。“魅力美兰潮玩文化节”海口美兰区闹元宵系列活动主会场在海口天汇老码头风情商业街热闹上演,集结文创市集、酒店展示,还有新颖的花灯祈福、汉服鱼灯巡游、国潮音乐会等,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新潮的趣味活动,为传统“赶集”赋予了消费新定义。

att_254841.jpg

图为美兰元宵潮玩活动场景。(图片由美兰提供)

在水巷口步行街,海南粉、辣汤饭、芝士肠、好果汁等各种海南特色美食及老字号应有尽有,琼剧、海南歌剧、歌曲、黎族舞蹈、个人双人抖空竹、舞龙、魔术、喷火、人偶等精彩的路演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元宵节期间,海口火山口公园寻觅和挖掘地方习俗,在园区内举办带有浓浓传统文化韵味的“火山口公期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游玩,参加游园祈福、看民俗表演、吃公期宴……园内充满了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att_254842.jpg

图为海口火山口公园元宵活动场景。(图片由秀英提供)

琼山府城,花灯簇、人如潮,大大小小的花灯挂满街市,整个府城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琼山区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通过举办“换花节””“装马匹”等民俗活动,以及雄狮闹春、琼剧庆春等13项文体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庆祝元宵佳节的同时,感受琼山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att_254843.jpg

图为琼山元宵活动场景。(高原/摄)

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推出的“情定中免爱上海口”主题创意活动,以创意换花、TME音乐会、浪漫花海互动打卡等精彩内容,为市民游客打造了一场浪漫、时尚的视听盛宴。

att_254844.jpg

图为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主题创意活动场景。(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三亚,一场主题为“亲子喜乐会欢乐闹元宵”的活动也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举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欢庆佳节,其乐融融。在展现我国传统节日魅力的同时,营造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

att_254845.jpg

图为三亚南山景区“亲子喜乐会欢乐闹元宵”活动场景。(陈文武/摄)

为欢乐庆元宵,乐东开展的2023年“乐兔闹元宵欢乐游园会”文化惠民娱乐活动热闹非凡,市民游客踊跃参与,体验猜灯谜、欢乐套圈、趣味投壶、招财进宝、有奖问答等多样趣味小游戏,人们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和谐喜庆的氛围。

att_254846.jpg

图为乐东欢乐游园会活动场景。(图片乐东融媒提供)

临高县南宝镇举办的“瑞兔聚力·欢度元宵”游园会既有猜灯谜、品元宵等传统活动,也有潮玩小游戏。“抛圈引玉”、“接续套福”以及“你划我猜”等吸引南宝镇众多群众参与,现场加油声、叫好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让广大群众在游戏活动中品年味、知年俗、享年趣,感受喜庆祥和的元宵节氛围。

att_254847.jpg

图为临高南宝元宵游园活动场景。(王小亮/摄)

澄迈学宫博物馆举办的老城民俗文化闹元宵暨2023年元宵庙会别有韵味,春节文化展览、国风民俗文艺汇演、趣味游园、喜闹元宵等活动丰富多彩,八音演奏、琼剧清唱、古韵丽人汉服秀、琵琶独奏、歌舞演绎、诗词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倾情上演,以民俗文化新体验为亮点,在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感受澄迈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att_254848.jpg

图为澄迈老城民俗文化闹元宵活动场景。(图由澄迈旅文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