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自动驾驶出行背后的坚守与探索

2023-02-03 17:12: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 雷珂馨 文/图)在自动驾驶技术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与坚守,让无人出行更加安心。从每车配备一名安全员,到全车无安全员,自动驾驶技术已初步实现“无人化”。

无人驾驶背后的坚守

在北京市亦庄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地铁站外,随处可见等待自动驾驶汽车接送的人们。

“因为公司离我家比较近,自动驾驶汽车的站点都能覆盖到,再加上价格也很便宜,所以平常上下班打车的时候,我基本都会选择叫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乘客杨涵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我感觉自动驾驶汽车与平时自己开的汽车,在乘坐体验方面没有太大区别。在遇到红绿灯的时候,自动驾驶汽车也会提前减速,在对面车辆开来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提示、鸣笛什么的。”杨涵说,“打车的流程也很简单,在自动驾驶出行App上操作就行。”

在自动驾驶出行App上设置好起点和目的地,并在站点等候,就会有自动驾驶汽车前来接客。在杨涵经常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内,都配备了一位安全员。进入车内,安全员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由乘客点击后排屏幕上的“出发”选项,汽车就会自动出发,并按照预先规划好的路线行驶。

主驾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行驶中。

在乘客对自动驾驶汽车信赖的背后,离不开运维人员的默默付出与保障。

今年春节,萝卜快跑的运维人员没能与家人团聚。在春节值班期间,他们仍需要像平时一样关注车辆和道路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监测车辆状态,并及时排除故障,以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

运维人员在春节值班期间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

“调研数据显示,83%的国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接受度、满意度非常不错,高于国外用户的接受程度。这也体现在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订单量上,比如亦庄自动驾驶汽车单车的日均订单量已经超过20单,这个数据超过了网约车的订单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市场部公众沟通顾问郜男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全无人技术的探索

在自动驾驶汽车投入试运营的同时,其技术水平也在不断前进。中国商报记者探访亦庄自动驾驶示范区时发现,全自动驾驶汽车也可以在社会道路上行驶了。全自动驾驶汽车上不再配备安全员,真正实现了“全无人”。

无安全员的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行驶中。

“自动驾驶对出行服务效率的提升很有帮助,能够节省雇司机的成本。车内无安全员将助力Robotaxi商业可盈利模型的探索,加速提升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硬实力。”郜男表示。

在2022年8月,重庆、武汉两地政府部门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提供商业化服务。

全无人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或将自动驾驶技术探索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全球自动驾驶企业正经历‘大浪淘沙’,呈现出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而是否可以做到‘全无人落地’,则是这场考验中的试金石。”郜男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