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不打烊 快递站点加薪稳岗保服务

2023-01-15 17:20: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 文/图)90后张宏鑫是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站长,今年已经是他第五个春节留京在岗。

“我们站点目前有17位快递员,春节期间有8位快递员坚守岗位,坚守岗位的人数超过网点总人数的40%。”张宏鑫说,这8位快递员都是主动在北京留守的,参与站点春节不打烊的配送值班。

菜鸟直送北京黄渠站站长张宏鑫。

张宏鑫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当前站点还有十几位快递员在岗,腊月二十六后会有几个小哥陆续返乡。据张宏鑫介绍,这几天站点的快件量还比较多,大多是消费者购买的米面粮油等日用品,数量大概是平时的1.5倍,小年后单量就逐渐降了下来。当中国商报记者来到黄渠站站点时,刚好赶上货运车辆到达,大家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将快递车有序停放在货车两侧,在卸车的同时进行分拣,随后快递员装车出去派送,整个过程快速而有序。

3.jpg

站点的快递员正在有序卸车。

4.jpg

在卸车的同时快件就能分拣出来,随后快递员装车派送。

尽管春节期间只留下8个人,但张宏鑫一点都不担心。“有8个人在岗,每个人都会增加一些工作量,留下来的人要把返乡小哥的区域也接过来,差不多每个人多了1.5倍的配送区域任务。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还有公司的数据监测,春节期间的货物量不会太多,到时可以忙得过来。”

虽然站点需要人员留守保障快递服务的畅通,但快递员返乡过年的需求也不能忽视。张宏鑫说,今年比较特殊,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春节,很多人多年不回家,确实应该回家看看家人。为此,公司全面考虑,鼓励单身或者家人也在北京的快递员留下来,错峰休假。“我的父母家人也在北京打工,与家人商量一同留在北京,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别人。”站点一位留京的快递小哥表示。等其他人员到岗后,留京的快递员大概在正月十五之后会陆续回家。

为了保障快递服务的正常有序,今年有不少快递公司提前做了很多安排,相关的福利待遇也很高。“从目前到春节期间,每个件快递员都可以多提成1元,比如平时一个件快递员提2.3元左右,现在能升到3.3元。如果一个快递员一天送200件,就可以增加200元收入。而且从除夕到初四,每个人每天还会有450元的补贴。从除夕到初七,每个快递员额外可以增加3000元的收入。”张宏鑫说,算上各种补贴,1月留京在岗的快递员收入可以达到13000到15000元之间。

5.jpg

从除夕到初七,菜鸟直送黄渠站站点留京的每个快递员额外可以增加3000元收入。

春节期间,快递公司的高薪留人举措已成为常态,今年的力度更大。据悉,菜鸟直送从2022年开始试点奖励和补贴,2023年全年将投入2亿元的专项送货上门奖励、补贴,其中包括今年春节不打烊的补贴和奖励,春节期间在岗快递员人均预计可增收2000元,让快递员的付出有所回报。

不仅是菜鸟直送,中国商报记者获悉,不少快递公司都在高薪留人。为了感谢春节期间在岗坚守员工的辛勤付出,顺丰今年设置了超过2亿元的春节专项激励包,并额外投入近2亿元开展一系列暖心关怀活动,补贴总额超4亿元。

张宏鑫告诉记者,站点还为留下来的快递员安排了活动,他准备在除夕夜或者年后搞个团建活动,大家一起吃个饭,聚一聚,感受一下春节的气氛与温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