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青岛李村百年大集年味更浓

2023-01-14 11:15: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4 分享

中国商报青岛报道(张鹰 逄梁 记者 石荣标)春节临近,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李村大集又热闹红火了起来,百年李村大集井然有序,节日氛围十足,呈现出一片泰然祥和的景象。

虽然青岛的李村商圈不缺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物资保障充沛,但赶年集早就成为人们历年的习俗和传统文化,尤其是中老年人。

1.jpg

2023年1月13日,市民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大集挑选年货。

春联和福贴一年就卖一次,过了年可就成了“陈货”,所以,卖春联的总是年集中最忙活的一群人。在摊位前,顾客拥挤不堪,声音嘈杂,人们有的选福贴,有的选春联,有的选购灯笼和财神贴,每一副春联上都写满了美好的祝福和期望。

2.jpg

2023年1月13日,市民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大集挑选年货。

春节长假,除了休息外,剩下的就只有琢磨着该怎么吃了。虽然下着微微细雨,但并未打消人们购物的热情。干果、鲜果、蔬菜和各种稀奇古怪的食品充斥着大集市场,选购的人们更是络绎不绝。

3.jpg

2023年1月13日,市民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大集挑选鲜花。

鲜花是年轻人的最爱,各种兰花、杜鹃、仙客来竞相盛开,吸引着小朋友和其父母;老年人更喜欢绢花,他们认为,绢花红彤彤、黄灿灿,永开不败,既美化了环境又省却了伺候劳作,一举两得。

4.jpg

2023年1月13日,市民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大集挑选年宵花。

史料记载,青岛李村大集距今已有130年历史,至清朝末期,已形成繁荣一方、辐射百里的规模。此前,大集位于李村河河滩,冬季干旱尚好,而每逢夏季暴雨,商贩们要随时防范水患。

2015年4月,青岛市李沧区启动了李村大集搬迁工程,2016年完成搬迁。目前的大集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的重庆中路69号。李村大集是青岛市区最大的集市,以农历逢二、逢七为集日。

赶集的人们走马灯一样轮换,来时空着手,走时沉甸甸。稍一留意,您或许还会发现,赶集的人们除了年龄偏大的外,竟然还吸引了不少直播的网红,看来,百年李村大集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张鹰/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