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广西:多样促销带旺节庆消费

2023-01-13 17:27: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90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新年新气象,春节历来是国人的消费高峰期,再加上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广西各行各业的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传统兔年春节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年经济”逐渐火热起来。

1月12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南宁城区走访时发现,不少商家门店披红挂绿、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傍晚时分,随着食客陆续进店,甘家界柠檬鸭春晖店的工作人员又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引导就座,有的端茶倒水,有的端盘上菜,大家干劲十足。

GetAttachment (1).jpg

商家门店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蒙源谋/摄)

GetAttachment (2).jpg

在甘家界柠檬鸭春晖店,顾客陆续进店就餐。(蒙源谋/摄)

GetAttachment (3).jpg

在南宁市青秀区,一步行街开门迎客。(蒙源谋/摄)

据介绍,除了到店堂食“回暖”外,预制菜市场也在各大电商平台多项优惠政策推动下愈发火热,成为新春消费新宠。目前,甘家界推出了壮乡非遗特色宴,有四至五种不同套餐供线下宴请、聚会等人群选择。此外,门店预制菜每天出货量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2023年春节档依然火爆,线下门店客流量是非常可观的,每天都爆满,特别是包厢都得提前一至两天预订,因为岁末年初大家都有聚餐、年会活动的需求,整个消费情况能达到我们的预期,这也让我们对2023年整体的运营有了一个非常大的信心。”甘家界柠檬鸭品牌负责人黄紫薪说,希望政府部门在关注实体经济的同时,针对预制菜板块的线上业务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让电商经济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正如黄紫薪所言,从去年12月初开始,广西整合调动多方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新春促消费,推出一系列商旅文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等实实在在的惠民消费政策措施,进一步繁荣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复苏。例如,2022年12月11日,广西启动新丝路跨年电商节活动,以大会、大赛、晚会、节庆等载体构建新的消费场景,激活元旦、春节节庆消费;12月31日,2023广西品质年货嘉年华在南宁启动,除主会场的年货展销大集外,还将联动各市开展“年货进商圈”“年货+家电”“年货+汽车”“年货+金融”等“年货+”系列活动等150场次以上,为厂商搭建年货展示交易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年货一站式采购平台,全力营造全区新春大促浓厚氛围……

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全区消费市场重现“烟火气”。全区168家商贸企业监测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期间累计实现交易额3.8亿元,加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区商超百货人流量较节前增长1倍;全区网络零售额实现6.6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3.5亿元、非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3亿元。

在各大电商平台广西活动专区,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还是干货炒货、快消品等优质年货商品应有尽有。入驻商家在平台推出的多项优惠政策加持下大力营销,可谓是人气爆棚。

以美团为例,从1月7日起,美团外卖向广西发放“年货外卖”优惠券。各类优惠券活动将持续至2月5日,覆盖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涉及超市便利、果蔬生鲜、食品酒水、数码美妆、鲜花等全品类商家。

“消费者的‘外卖买年货’需求,在今年‘返乡过年’氛围下增长迅速。”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2月8日正式开启年货节以来,截至目前,连锁超市便利商家数量同比增长36.9%,年货节超市便利订单量同比增长135%。从销量来看,白酒、年货礼盒、车厘子、海鲜水产、纯牛奶、水果罐头、小家电是今年最受欢迎的年货商品。此外,除了买年货送到自己家之外,还有越来越多消费者直接通过外卖点年货,由骑手直接送到亲戚、朋友家,实现“云送礼”。今年年货节前期,美团外卖“云送礼”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50%。

他认为,除了传统的米面粮油等刚需品外,纯牛奶、年货礼盒、小家电等礼赠类商品成为今年新的消费趋势。“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将联合商家一起提前备货,筹备运力,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年货省心买’,把‘年味送到家’。”

2023年新春市场,丹泉酒业推出“新春用酒选丹泉洞藏老酒”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办丹泉赢新宴的线下品鉴会,让广大消费者共同品味丹泉老酒的柔雅滋味。“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此次春节消费丹泉洞藏老酒市场反馈热烈。”广西丹泉酒业营销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李日洪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