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行花街过“桔年” 街坊们的年味这就来了!

2023-01-13 17:09: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08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粤语中的“桔”与“吉”偕音,寓意吉祥。1月11日,2023广东迎春网络年货节暨“云上花市”于广东佛山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启动。

在会场上,由1138盆年桔树组成16层的年桔塔,高达16.8米,宏伟壮观。金黄色的桔果如密密麻麻的“金珠”满布其上,洋溢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

GetAttachment.jpg

现场的年桔塔吸引了市民拍照打卡。(图片由主办单位提供)

据了解,今年广东全省联动打造迎春网络年货节“1+N+21”系列活动,即“1”个全省迎春网络年货节主会场,以“家乡年味·粤有好礼”为主题,搭建推出“云上花市”“年鱼文化”“岭南农旅”“东西部协作”“粤合专区”“网红年货”六大年货节主题专区;“N”个电商、媒体平台分会场,结合各电商、媒体平台特色优势,动员各类电商平台企业充分发挥渠道优势,争取平台流量支持,根据电商、媒体客户画像有针对性搭建迎春网络年货节分会场;“21”个地市分会场,鼓励地市自主搭建当地特色分会场,依托本地数字化营销平台,上线极具特色的地方农产品,进一步加快恢复节庆市场的消费活力。

“目前年桔基本上都成熟了,大部分已被预订,并开始陆续出货”。展商陈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今年陈村年桔产量与去年持平,但由于人工成本上涨,平均价格预计上涨一到两成左右。对于疫情以来首届恢复的线下花市,陈先生坦言内心有些忐忑,今年计划以桃花和盆桔两个品种为主打,暂时不敢备太多的花,担心可能卖不完。

记者在现场看到,偶有三五朵桃花已悄然绽放。据曾小姐介绍,小桃花早已订完,整个市场行情不错。今年她种了几百棵桃花,其中像一年期花、矮脚花这类小桃花已经卖完了。主要是一年期花种得少,市场供不应求,批发价上升到70—80元/棵,往年都是50—60元/棵。

“感觉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是做线上平台的,平台有专门的供应商,鲜花品类繁多,今年分别在广州荔湾区及越秀区竞中了年花档位,到时线下花市计划摆放富贵竹、满天星等。”据黄先生透露,随着大环境的逐步向好,传统花市是电商平台一个在线下展示的好机会,接下来计划聘请设计公司对档口进行专门设计,丰富花市的展销形式。

“年花是广东春节传统习俗,如今年花经济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主任丘志勇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省共销售年宵花近2.55亿盆(株),累计销售额超43亿元,其中云上花市销售额近2.95亿元,同比增长约64%。

目前,佛山已连续两年举办“云上花市”活动,年花销量持续高涨,有效促进了花农增收致富、花企效益提升,也为全国提供了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宝贵经验。

“佛山市顺德区是全国最大的年桔年花生产基地,是广东省花卉供求关系和出口市场的风向标。蝴蝶兰作为佛山花卉的典型代表,全市年销售中小苗(种苗)约占广东的73%,全国的58.6%左右;年销售开花株约占广东的66%,全国的25%”。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黄少文表示,今年佛山线上线下同步重启各区镇迎春花市,策划陈村“花市八景”,打造两点一带的“十里花街”,不仅增添浓浓年味,提振市场信心,同时也进一步擦亮顺德花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中国花卉第一镇”品牌,助力提升“粤花”的影响力。

据悉,今年陈村迎春花市设置了琳琅满目的“十里花街”,重现佛山最大花市,展示年桔塔、阳台花园等景观,同时,在十里花街有方便游客“行花街、赏花景、品陈村”的全体系花街路线,并设有一站式购物、打卡、围炉煮茶等多种年轻化项目。

“这里处处充满烟火气,放下束缚,面对最简单的人和最好的花,做最放松的自己。”来自广州的游客小张满怀期待地说,年前还约好友到各地的花市感受叫卖、砍价、观赏、拍照……时而安静时而喧嚣的广府年味!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