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11月制造业PMI回落至48% 稳增长仍需加力

2022-12-01 10:51: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7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彭婷婷)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1月,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回落,其中制造业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202211302390729a.jpg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下降。(图片由CNSPHOTO提供)

邮政业和金融业保持较高景气

11月,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产品订货量减少。生产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新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

服务业恢复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降至45.1%,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收缩区间,其中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38%,行业业务总量明显回落。

“受疫情冲击、出口订单减少、国内需求恢复偏慢等因素影响,11月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同步回落,需求不足对生产的制约进一步增强。”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当前需求不足是国内经济恢复的主要制约因素,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显效,需求修复对供给的牵引带动作用将逐渐发挥效用。

虽然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落,但仍有部分行业保持扩张,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PMI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市场需求保持增长,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此外,在服务业中较为亮眼的是邮政业和金融行业。在“双11”促销活动的带动下,快递需求量明显上升,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4%,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金融行业均高于57%,业务总量较快增长,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

价格指数有所回落

从价格指数看,11月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收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0.7%,低于10月2.6个百分点;同时,出厂价格指数为47.4%,也较10月下降1.3个百分点。

从销售价格看,11月销售价格指数为48.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分行业看,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8.3%,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进入11月以来,基建转入淡季,叠加疫情反复所导致的需求转弱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另据商务部统计的周度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1月环比下降0.1%。预计11月PPI有望环比回落,同比降幅维持在-1.5%左右,继续处于负增长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价格类指数继续回落,既有经济运行放缓的因素,也显现了保供稳价的成效。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抓紧抓实煤炭增产增供、价格调控、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等各项工作,为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进入供暖期以来,全国统调电厂电煤供应量保持高位,连续多日大于电煤消耗量,存煤保持在1.75亿吨左右的历史高位。

稳增长政策还需加码

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11月大、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占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小型企业占比分别为46%和58.8%,比上月上升0.8和1.9个百分点。

“这反映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稳增长仍需加码。”伍超明预计,疫情防控优化和内需弱修复将成为国内经济运行的主逻辑,12月制造业PMI运行在50%荣枯线下方的概率偏大。

11月以来,中央层面继续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11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重申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具体包括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稳定和扩大消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及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六项工作。

在国常会做出部署之后,央行于11月25日宣布降准25个基点,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此次降准略超市场预期,反映出国务院对于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更为关切,力图通过降准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温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紧接着,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条措施,标志着支持房地产市场融资的“第三箭”已经射出。至此,稳定房地产融资形成了信贷、债券、股权融资的“三箭齐发”态势。

房地产市场将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温彬认为,房地产政策由此前的以“保交楼”为主,转向“既保项目又保企业”。对于经历市场洗牌仍能屹立不倒的优质房企而言,通过“三支箭”可以扩大融资口子,以实现“保企业”;对于已经违约和延期的房企而言,则由国开行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专项借款实施保交楼,也就是“保项目”。

“总体来看,宏观政策正力求在剩下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稳住经济形势,各项政策继续落实落细并逐渐加码。不过,受疫情影响,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会低于第三季度。如果要扭转经济下行的态势,政策还需继续发力。”温彬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