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确保六条措施落地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2022-11-30 09:46: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64 分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会议提出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稳定和扩大消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六条措施”。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扭转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态势、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

当前,央地多部门正在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推动稳经济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已经出台的稳经济存量政策要好好消化、加速转化,使投资、消费和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更加有力。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条措施”,给四季度稳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六条措施”要求推动加快重大项目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民企等社会资本投资;保障国内外交通物流的畅通,保证国内外贸易和产业链稳定;继续加大财政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尤其是民企融资的保障;继续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兜牢民生底线。释放出向稳增长方向加力的信号,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要发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作用,关键是把措施落实好。各地在执行消化中将其转化为发展红利,才能真正形成稳经济的动力。因此,各地既要对国家已经出台的稳经济存量政策好好消化、加速转化,合力为稳经济冲刺,又要按照本次国常会提出的要求把“六条措施”落实落细。特别是在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同时还要管控好各种风险,才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有一个更好的经济增长预期。

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各地要落实好“六条措施”的要求,稳就业稳物价,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