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科学精准防控 促旅游业复苏

2022-11-24 08:57: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1 分享

跨省游迎来重大利好。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优化跨省旅游管理政策,提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等措施。

这一通知审时度势,顺应游客出游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来得正是时候。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机票+酒店”业务受到限制,跨省游时常被“熔断”。每一轮疫情虽然都能得到有效遏制,但对人们出游的影响仍很严重,从而制约了旅游市场的复苏。此次通知的发布不仅表明跨省游与风险区已经“解绑”,过往实行的旅游“熔断”机制将不再执行,出现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无需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同时更将释放多重利好。

首先,该通知的发布,是国务院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在文旅行业的进一步落地,体现了有关部门的担当作为和行动自觉,意味着旅游业的防控工作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而不再是像过去那样“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虽有可取之处,但也做了一些“无用功”。而随着科学精准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也将减少游客出游的顾虑,增加潜在出游人群的数量。

其次,随着科学精准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后,将大大增加潜在出游人群的数量,减少游客报名出游时的种种顾虑,这将进一步促进旅游动机转化为真实的旅游行为,进而推动整个旅游行业更快更好地进入复苏周期,促使旅游行业走出困境,推动旅游业有序复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明确跨省游与风险区“解绑”的同时,通知还就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了新的回应及周密的部署。比如压实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各类行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通过做好举报线索收集、典型案例通报、公开曝光等,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切实形成震慑;制定完善滞留游客处置工作应急预案,做好滞留游客安置安抚和疏解工作,等等。这不仅统筹兼顾,可行必要,也给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各类行业主体戴上了金箍,给广大游客吃上了“定心丸”,从而有利于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助力旅游产业的恢复发展。对于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推动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