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行绿色快递包装需调动多方积极性

2022-11-25 09:51: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2 分享

据了解,快递等包装垃圾目前已经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来源。要破解这一“现代病”,需要从源头端减少垃圾产生,促进快递包装可循环,实现垃圾减量。近年来,不少电商、快递企业对于“绿色”快递积极响应,纷纷推出可循环快递包装。不过,虽然可循环包装投入量越来越大,但是在终端消费环节中却仍然少见。

可循环快递包装难以实现“良性循环”,很大程度上在于“麻烦”。对于企业来说,可循环快递包装会增加成本,比如要建立循环包装的发放、回收、报废等体系,要投入更多研发与管理成本,要改变快递员配送习惯等等。同时,可循环快递包装需要快递员与消费者现场拆包装,才能进行完好回收,这让消费者与快递员都觉得麻烦。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可循环快递包装的推行,让电商、快递公司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计划陷入“原地踏步”的尴尬之中。

从源头到中端、末端,对于可循环快递包装都欠缺推行与接纳的动力,反倒是阻力重重,循环堵点不少,尤其是遭遇了“最后一公里”的梗阻。要让可循环快递包装能够顺利推行下去,就需要变这些阻力为动力。

 对此,需要政府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动力。比如目前业内尚未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可循环快递包装生产和回收流程,这就要打破业内壁垒,有必要形成统一的循环包装运营模式。

同时,也要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比如对配合快递包装回收的居民给予相应的优惠券与积分,还要在社区等处增加可循环包装回收点等。让居民配合回收,还要对快递员予以相应考核,对于包装回收完成率高的快递员予以相应奖励,这样才能激励快递员推广包装回收,从而打通可循环快递包装“最后一公里”。

面对可循环快递包装遇冷等垃圾污染治理困境,需要激活企业、快递员、居民等各方的参与积极性。要让各方认识与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能够共同参与到快递垃圾减量、减少垃圾污染的“战斗”中来。要拉紧责任链条,形成从源头、中端到末端的全方位综合环保治理,让可循环快递包装等治理垃圾污染的“利器”能够“畅行无阻”,走出循环“死胡同”。(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