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着力增强外资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

2022-11-03 11:05:33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0 分享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开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鼓励目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次修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稳外资的重要举措。本次修订在保持已有鼓励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并吸收了各方面和各有关部门、地方的意见,按照“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原则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鼓励目录》是我国重要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也是重要的外资产业和区域政策,对我们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增强外资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有重要作用,必须抓好落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十年来外资外贸工作成就基础上,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久前印发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依靠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要有效解决外资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等。这些是《鼓励目录》出台的时代和政策背景。

当前,积极努力稳住外资基本盘、促进外资平稳发展,对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为此,《鼓励目录》中的全国目录在增加条目数量、优化目录结构的基础上,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技术迭代升级,中西部目录在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各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的基础上,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进一步优化外资区域布局。这些调整变化要和《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一体认识和落实,要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事实证明,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提升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方能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这是我们的宣言书,更是我们的路线图。细读《鼓励目录》的主要变化,新增或扩展元器件、零部件、装备制造等有关条目,新增或扩展专业设计、技术服务与开发等条目,并结合各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比较优势扩大中西部目录鼓励范围。“新版”之新,直观反映了我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政策部署,还深刻体现了我们引导外资投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导向,更是充分展现了我们胸怀天下的决心胆识。更大的市场,更有韧性的经济,更开放的姿态和行动,定能赢得外资越来越多“信任票”。

《鼓励目录》的更新,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接下来,还要继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细做好各项招商、安商、稳商的工作。加强经贸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上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机遇,吸引更多外资来华投资兴业。(洪乐风)

(原标题:着力增强外资在华长期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