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深度融合科普​ 赋能文旅发展

2022-10-20 14:29: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5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活动,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科研、教育、文化力量实施科普精品工程,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系列部署,为完善和深化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科普大格局指明了方向。

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依托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以体系化文化和旅游科技研发、多层次科普公共服务、市场化科普产品开发,构建事业与市场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科技普及协同的文化和旅游科普体系,对服务新时代国家科普工作战略布局、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已构建形成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意见明确,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科普与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普工作制度建设,将科普工作与文化建设、非遗保护和传承、旅游发展等工作深入结合。强化科普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科普积极性。在文化和科技五年发展规划中专题规划部署科普工作,建立常态化科普工作体系,加强文物、文化和旅游资源统筹利用,强化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旅游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的科普利用和工作统筹。

意见强调,要引入市场主体,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普社会化。积极培育研学旅行、博物馆旅游、科普科幻动漫等新业态,以科学文化涵养人、以科技知识充实人、以科普作品感化人、以科技体验激发人,不断拓展文化和旅游内涵,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科学普及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前沿技术、新型媒介等创新手段助力提升行业科普效能。不断加强跨系统、跨领域合作,共享权威、优质的科普资源,尤其是加强与教育、体育等的跨领域合作,推动优秀中国科普作品走向世界。

在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研究和科普人才建设方面,意见提出,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艺术基金、部级文化和旅游科研等项目中设立文化自信与科普工作的研究选题,以理论引领科普工作实践。积极推进科学文化专题研究,探索科学文化的形成、弘扬和传承机理,为科学文化培育提供指引。在现代服务业与文化科技重点专项工作中,充实有关文化和旅游科普的技术、设施和系统工具研发,为文化和旅游科普提供科技平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与科普工作协同发展。加强导游、博物馆讲解员等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科普宣传能力培养,充实文化和旅游科普志愿者队伍。(唐晓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