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摆脱“门票依赖症” 旅游业探索新模式

2022-10-14 09:37: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1 分享

今年以来,福建武夷山、山东崂山、陕西华山、湖南张家界大峡谷和七星山等景区纷纷出台免门票政策,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提振市场信心和活力。

免门票的举措,为我国传统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打破“门票经济”,探索旅游业态和经营模式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该举措实施后,实际效果颇为亮眼。以华山景区为例,免门票后的两个月内,接待游客量57.53万人次,占今年前7个月游客接待量的83%;旅游直接收入约2.1亿元,占今年前7个月景区旅游直接收入的85%。其他如武夷山、张家界等,实施免门票政策后,“钱”途也都十分可观。

当然,摆脱“门票依赖症”、打破“门票经济”,不只是一个“免”字的功夫。免门票政策的成本如何消化、能否通过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游客二次消费欲望等问题成为实现免门票政策实效的关键。好在一些景区对此已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的突破。例如,为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华山景区推出数字藏品、文创产品、休闲旅游项目,提升旅游体验感,让游客在山巅之上“变装”大侠、喝华山咖啡、吃文创雪糕。同时,以华山为核心,辐射周边打造康养中心、冰雪世界、潼关古城等多个重点项目,推进旅游与养生、体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

此外,景区免门票政策应公开透明,坚守诚信,既不能以降低服务质量为代价,换取一时的虚假繁荣,更不能让免门票沦为消费套路。此前曾有游客反映,个别景区在免门票的同时悄然将旅游车费上调,还有部分景区在免除景区门票后设立“二道门”“园中园”等收费项目,引发游客不满,损害景区声誉。

旅游业起着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提升地方品牌影响力的作用。让旅游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需要摆脱“门票依赖症”、打破“门票经济”,迈向转型升级,而且需要在此基础上,从整个产业体系中去进一步挖掘潜在价值。换言之,未来旅游业要与农业、工业、餐饮业等行业实现深度融合,提升旅游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质量,实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