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10-13 16:30: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5 分享

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理,4.4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阶段性免征增值税10.1亿元,240家企业享受即时办理歇业备案手续……《北京市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今年8月出台,截至目前,“34条”措施各项任务已完成46%,涉企服务、网上办事、准入准营、扩大经营等方面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已探索出更加便利化的做法,包括利用互联网推动政务便利化,推进证照分离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等。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未来的“放管服”改革更重要的是在服务上下功夫,尤其是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同时,商事制度改革要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注册和经营的便利化,按照国际营商环境标准稳步实施。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此前,广州的首席数据官制度,青岛的“放管服”改革榜,重庆渝北区的国际化尝试,都从不同方向拓展着优化营商环境的边界。

优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当前“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向深水区迈进,从中央到地方,改革破局之举接踵而至,升级版举措蓄势待发。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另一方面,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降低要素成本,打造更优开放环境,这将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要稳住国内经济基本盘,亟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中央层面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要加大政策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从而提振广大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与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大动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