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长版”广交会为商机“续杯”

2022-10-27 10:55:09广州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5 分享

10月24日,第132届广交会线上服务平台的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暂时关闭,而包括在线展示、即时沟通、贸易配对、大会服务等在内的线上服务延长至明年3月15日。

创新不止步,活力不掉线。若想了解南粤开放创新史,广交会绝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样本,因为广交会历史,就是一部开放创新史——从问世之初单纯旨在扩大出口创汇、突破外汇瓶颈的出口交易会,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再到“双循环”主题下的交易会;从单纯的实体交易会,到因应跨境电商发展、疫情冲击的线上交易会;从短短十天的线下展期,到如今长达5个月的线上服务……广交会一直在努力,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迎接时代的挑战,使自己活力不减、风采依然。

一位参展的制造商表示:“广交会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一个最为权威、接触客户最广泛的平台,同时也是全球客户可信赖的交流、贸易平台。”事实也印证了他的说法,在10天集中展示时间内,229个国家和地区的51万采购商注册线上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创新高。参展企业数量首次达到3.5万家,比上届增长40%。第132届广交会参展规模创历史纪录。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这一规模的意义不言而喻。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线上交易会优势在于对接效率更高。直播探厂、爆品热卖、商品测评、潮流趋势……在广交会“展商连线展示大厅”,数千个直播间热闹开播,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世界各地采购商线上咨询。一名非洲客户说:“很享受云上广交会给我带来的便利,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我能够通过直播,了解到供应商工厂实况和我的订单进度,比我飞一次中国、走一圈工厂更直接、高效。”

贸易是一场多向奔赴,需要共同发力。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不断擦亮广交会这块金字招牌。未来,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从线下走向“云端”、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方面。作为参展商,也要适应贸易新形势、广交会新变化,将自己的产品推上“云端”,用好广交会线上服务。以广交会“全勤生”——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本届广交会上,他们打造了虚拟空间,推出了3D虚拟模特,几位模特步履翩翩、裙摆飘飘。随着面料、大小等服饰参数更改,重新渲染后,虚拟模特还能变装,既有科技感又具拟真性,“云走秀”大大方便了采购商。

“加长版”广交会创造了更多商机,各方要抢抓新机遇,化时间增量为发展能量。(练洪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