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山东沂水县:“三个清单”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022-09-23 15:11: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5 分享

“目前,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制发了整改清单,督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开标369个项目,节约交易资金近1600万元,促进了公共资源‘阳光’交易。”近日,山东省沂水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召开的派驻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中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三个清单”,实施项目化运作,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我们通过小切口‘立项’,立足专项监督涉及的县直单位实际,制定专项监督清单,把项目统起来,实行‘挂图作战’”。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徐爱国说。工作中,以10个派驻组为主,建立6个联合协作片区,成立工作专班,围绕监督清单,实施“室组”联动,强化“组组”协同,照单监督,压实“双责任”,实施“双问责”。

各派驻组发挥好“探头”作用,制定好问题清单,把靶子立起来,上紧“监督发条”。目前,通过采取参加会议、实地查看、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140余次,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四风”监督平台,着力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全流程管理、定期分析研判、逐件登记销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中,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实施“问题反馈—黄牌提醒—红牌惩戒”三步工作法,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累计督办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51件,群众满意率97%,及时化解一起重大安全隐患事件。

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始终是专项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各派驻组通过制发整改清单,把纠偏严起来,确保标本兼治。在“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督促县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出台《进一步规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的方案》《农村危房改造‘一卡(本)通’发放管理制度》,县民政、公安、卫健等17个部门(单位)完善社会救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对31项重点业务、48个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90项,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专项监督成果及时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全面掌握驻在单位‘活情况’,不断推进深化治理,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家祥表示。(王永娜、王明强)

责任编辑:高学治